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巴菲特:次贷危机最坏的时刻已过去

   ●“中国人应该从美国公司中学习自己需要的部分,不需要或者不适合的则不用理睬。”

  ●“抵制奥运会是错的,美国曾经抵制过奥运会,结果非常糟糕。奥运会越成功, 就越对这个世界有利。”

  ●“中石油是一个基础很好的公司。

如果价格再度跌到价值之下,会考虑重新购入。”

  地处美国中西部Nebraska州的奥马哈,因为股神巴菲特成为资本世界的“朝圣之地”。这个偏僻安静的西部小城在5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的股东大会时变得熙熙攘攘。今年来参加股东大会的人达到了创纪录的3.1万人。

  5月3日凌晨5点左右,会场外已经排起了长队,人们希望能够在7点开门后占据有利位置可以向巴菲特发问。 每年的股东大会,与会者有5个小时的时间向巴菲特问任何问题。5月的奥马哈依然寒气逼人,清晨温度只有七八摄氏度,但是能够和股神对话还是吸引了众人在寒风中等候。

  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和仰慕者来这里聆听巴菲特的真知灼见。人们为什么这么相信他?50年前投资到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的1000美元到现在已经成为2800万美元。在华尔街为次贷金融危机所困、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亚洲股票市场动荡不安之时,人们迫切需要这位奥马哈的智者指点迷津。

  巴菲特和伯克希尔的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以幽默诙谐著称。当天,股东大会开始时播放的卡通电影就是以芒格以独立金融党身份竞选2008总统为主题。而当股东大会开始时,从帷幕后面出来的并不是巴菲特,而是电视明星卢西 (Susan Lucci),声称已经和巴菲特互换工作,成为伯克希尔公司总裁,正当卢西洋洋自得之时,巴菲特终于出现,观众席上一片欢呼之声。

  在五个小时的时间内,巴菲特和芒格两人以机智和幽默的语言回答了投资者各种各样的问题,从信贷危机到风险管理、个人投资、中石油和北京奥运会,还有美元走势和伯克希尔的未来。

  投资企业还是股市

  当回答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成功投资者的问题时,巴菲特说,人们应当把股票看成是一个企业的一部分。用股票市场来为你服务,而不是让股市来指挥你,并且留下足够的安全界限。对于现在股市的方向,巴菲特说,他和芒格完全没有概念。

  “这对我们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巴菲特说,“因为伯克希尔投资的是企业,而不是股市。”

  巴菲特以价值投资者著称,最着重企业的长期效益,这和华尔街盛行的时进时出的方法大相径庭。他直言,普通的资金管理人并不能为投资者带来巨大效益,建议非职业的投资人以投资类似于Vanguard的指数为主。

  一位股东询问如果市场价格很好,什么样的规模才是巴菲特愿意在一两天内采取行动的公司。巴菲特说,立即决定是或否,应该是在一个会话刚开始的时候。

  芒格说,巴菲特在很多时候作决定非常快,这是非常不凡的地方。原因之一是,巴菲特将不会允许他自己考虑某些东西。芒格说,剩下的很大程度上是公司的规模。

  有购买中国公司打算

  一个八级的股东提出,伯克希尔会不会购买任何中国或印度的企业。巴菲特说,他们有这个打算,但中国和印度的法律和规定使得伯克希尔很难获得利润。以保险业为例,对外国投资者都有25%的股权上限。

  巴菲特说,未来他想要伯克希尔放更多的精力在海外市场,未来或将在海外购买一两个公司。他同时表示,尽管美国政府的后续政策使得美元进一步走软,但没有必要进行货币对冲。

  有股东提出关于中国公司向美国公司学习的问题,巴菲特说,美国公司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公司。中国正在了解到本身的潜力,这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人应该从美国公司中学习自己需要的部分,不需要或者不适合的则不用理睬。”

  中石油再跌,会考虑重新买入

  北京奥运会也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话题。

  “抵制奥运会是错的,”巴菲特说,“美国曾经抵制过奥运会,结果非常糟糕。奥运会越成功,就越对这个世界有利。”

  巴菲特在去年10月以40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在2002年以4.8亿美元购入的中石油1.3%的股份,随后中石油曾经大涨,但在最近股市的震荡中也难以幸免。

  当被问到在抛出中石油时,他考虑的是什么?巴菲特说:“我当时卖掉中石油是因为我觉得它不再是物超所值,它的价格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了应有的价值。”

  他承认,在其抛出后,中石油股票大涨让他很吃惊。巴菲特始终认为,中石油是一个基础很好的公司。如果价格再度跌到价值之下,他会考虑重新购入。

  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整场股东大会,人们询问最多的还是巴菲特如何看待次贷危机的未来。

  巴菲特表示,全球信贷紧缩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但后遗症将继续困扰普通的家庭。

  一位股东询问有关房市泡沫的问题。巴菲特说,他不记得历史上有没有另一个这样的泡沫,其影响蔓延到其他经济领域。但类似的情况很可能未来再次发生。这种行为也会持续爆发一段时间,他还没有即时的解决办法。

  芒格说,贪婪和纵欲的疯狂文化已导致过度的信用危机,成为了这个国家的负产品。信用危机击垮了能源巨头安然公司。安然危机后,美国政府建立了新法例,以打击金融诈骗。

  “现在看来,他们是用玩具枪击中了大象。”芒格说。

  巴菲特说,金融市场很难去管理。美国政府成立了一个组织,即所谓的OFHEO,有200名工作人员,专门监管Fannie Mae和Freddie Mac。然而,后来还是发生了两桩历史上最大的会计虚报案。这令人难以置信。

  一位股东询问到,是不是商业活动和投资银行已经变得极其复杂和庞大,以至于管理者没办法每天每周都关注到他们可能面对的风险?

  巴菲特对此表示认同。“我们从去年的情况已可以清楚地看到,如果执行官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不会放任自流。”巴菲特说,有的时候承认自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反而没那么难为情。

  今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价值缩水了17亿美元,公司整体的季度盈利下滑64%至9.40亿美元。但从3月底以来,伯克希尔公司在衍生品合约的投资的价值损失又扳回了5亿~6亿美元。巴菲特表示,长期来看,伯克希尔公司将在衍生品合约上“赚大钱”。

  巴菲特说,毫无疑问,信用不良问题会上升。但可能这不会是一个大问题。

  芒格说,自由市场不是万能的,有一些创新应被禁止。如果多元化风险这个词被禁止,这个世界可能要运转得更好。

  (本报记者丛玫、盛媛对此文有重要贡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