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美元反弹格局形成 人民币汇率年内或有贬值压力

  进入2008年,人民币先是快速升值,4月10日“破7”之后却又徘徊不前。这种人民币汇率升值节奏的骤然改变,一下子让市场变得极不适应。我们认为,这实际上是多种因素影响造成的结果;由此也显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再度到了十字路口。

  在政策方面,我们认为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很可能再度宣布人民币兑主要币种波幅扩大的政策;而特别值得提请关注的是,年内人民币汇率还可能存在贬值风险。

  升值速度为什么由急趋缓?

  从升值节奏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破7”后窄幅震荡。进入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快速升值,并在4月10日中间价最终破7达到了6.9920后,便一直在6.98~7.01之间持续震荡,汇率走势曲线由此呈现升值速度显著放缓呈现的平台态势。不过目前计算的年升值幅仍居高位,目前在9.6%~9.7%。

  我们认为近期人民币区间震荡、徘徊不前是外因和内因共同导致的。

  外因主要是近期美元的反弹。4月25日,美元指数一度反弹到71.0523,这是今年2月2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指数的反弹导致汇率升值速度放缓的情况,实际上在3 月底4月初的时候也曾经出现过,当时持续了5个交易日(3月27日至4月2日)。但是观察更长时间的变化,今年前段时间更多的情形似乎应该是:美元指数反弹,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并不见显著走弱。

  因此,这次美元指数略微走强,人民币汇率便停滞不前,更为令人深思。我们认为,外因可能只是提供了一个契机,而内因的影响应该是更重要的。

  在内因方面,对升值效应尚处在评估过程中。在今年初,我们即认为,大致在第一季度末第二季度初,在国务院层面就可能会就人民币(快速)升值的效果或影响进行评估,并以此决定下阶段的升值策略。现在很可能正处于这样一个微妙时间点上。近期媒体报道的国务院层面就“热钱”问题进行的讨论,发改委、商务部、外汇局等对前一阶段快速升值存在不同看法的报道,实际上就是我们所预言的“评估”行为中的主要组成事件。

  年内人民币或有贬值压力

  从观察人民币汇率的角度来说,要关注美元反弹可能带来的风险。市场主流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温和复苏,届时美元将走强。在我们看来,在前期大跌之后,只要市场认为美国金融市场接近企稳,即使美国经济尚未反弹,海外抄底资金的大量流入,也将使美元出现反弹;如果继之以随后美国经济的复苏,那么,美元中期反弹格局将由此形成。

  数据显示,海外资金流入美国在2007年第三季度出现大幅减少后,第四季度已出现明显回升。流入全部金融资产的海外资金总量达到了12846亿美元,较第三季度增加了2310亿美元;其中,流入公司权益的达到2854亿美元,较第三季度增加了3746亿美元。海外资金购入美国权益净额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海外资金流入继续保持着相对较高的水平。

  如果美元中期反弹格局形成,人民币可能贬值。

  在这方面人民币没有经验,但其他国家历史却可能为我们提供借鉴。德国马克从固定汇率向浮动汇率的转换完成得较好,它的经验当可借鉴。广场协议后德国马克虽然总体升值,但升值之路却是曲折的,即根据国内外经济情况,不同年份升贬不同,并非单向持续升值。

  我们可以得出如下推论:此前一直秉承的人民币单边升值定势思维在当下亟须改变,岁末年初人民币可能存在贬值风险。

  如果市场意识到这一点,在超卖后回补动力的驱使下,则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可能更早到来。

  (作者为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