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短融发行骤降中期票据开闸“洗牌”企债市场

  由于中期票据对短期融资券有一定的替代作用,中期票据的开闸对短期融资券的供给带来冲击,而未来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量可能会继续下降。

  自中期票据推出以来,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有明显减少。

  今年以来短融发行曾呈较快增长态势,粗略统计,今年初至今短融的周均发行量达到了100亿元以上,每周的发行只数也平均达到7~8只。

今年前四个月发行量已达到12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四成。但在4月16日中期票据推出以来的三周时间里,企业短期融资券仅发行了6只,发行量仅为50亿元,与前期相比短融的发行速度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中期票据的发行则相当迅速。4月22日,首批7家企业发行的中期票据就达到了392亿元,此后,又有3家企业也相继公布了中期票据的发行计划,首期的发行规模将达到98亿元。而这些已注册的中期票据发行量达到了1370亿元,这意味着该10家企业还将会有880亿元中期票据在不久的将来发行。

  中期票据的快速发展大有取代短融之势。

  “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兴业银行分析师徐寒飞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事实上,企业的资金需求大多以中长期为主,而中期票据显然较短融更能符合企业的融资需要。

  徐寒飞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中长期的融资相对于短期融资较为困难。在没有推出中期票据之前,企业通过短融的滚动发行来满足中长期资金需要,但在中期票据推出后,从融资成本的稳定性等角度考虑,企业会更倾向于发行中期票据来融资。

  从发行主体可以看出,目前发行中期票据的五矿集团、华能集团、中化集团等也都曾是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主体。在发行中期票据之后,这些企业未来发行的短融可能会减少。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期票据的推出对于短融尤其是优质短融的供给会造成一定的分流。未来几个月短融的到期量较大,如果发行量继续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则短融市场存量可能会一改今年不断上升的趋势而出现下降。

  事实上,期限在一年以下的短期融资券虽然是企业债的一种,但更类似于美国的商业票据。其英文名称为commercial paper,实际上就是商业票据的意思。在美国,发行商业票据的企业大多为金融企业,而真正的企业债券市场,债券期限均以中长期为主。因此,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中期票据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债券。

  “短期融资券更像是一种过渡性质的企业债券。”徐寒飞说,在中期票据推出后,短期融资券市场容量可能会慢慢下降,不过,作为流动性资金的融资渠道,短融也不会完全被中期票据所取代。

  目前短融市场存量较为稳定,银行间市场短融托管量自2007年9月份以来一直维持在3000多亿元的稳定水平上,3月末的余额为3716亿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寒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