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叶檀:奥运会将成A股市场重要时间节点

  叶檀 评论员

  人们在期待5月股市红火的出现。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即将到来的奥运前的日子里,股市将会是平稳的,许多政策不会轻易出台,争论双方蜻蜓点水,一切为奥运让路。

  我们应该感谢奥运,这次盛会冻结了一切争论,也使A股市场的估值暂时回归正常,以我为主的主导权再次握在内地市场手中。

  从让基金经理讲政治,到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先生再三强调股市稳定,让昏了头的基金经理醒过神来。资本市场是预期市场:奥运前股市面临的重大风险已经改变。第一,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信用崩溃告一段落;第二,国内无加息之虞,资本市场更是信心市场。在醒过神之后,机构加入了做多甚至是恶炒的行列。

  从国际上来看,虽然美国经济处于衰退期,但市场预期在美联储最近降息25点基点后,大幅降息等不会再出现,美国信用风险基本企稳。目前的利率虽然没有到达格林斯潘时的最低点,但伯南克不愿意像格林斯潘一样被冠上次贷危机制造者的桂冠。这一点,在5月3日巴菲特会见投资者时,也得到了强调。

  欧洲经济疲软,使得资本市场大幅下挫所导致的风险被国内更多的人认知。英国4月的Halifax房价指数创下近15年最大跌幅,之前的另一份Nationwide房价指数4月份也创下了12年的最大跌幅,这显示英国楼市已经出现了加速下跌的趋势。由于过去10年来,英国房价涨了两倍,平均每套房价值17.4万英镑,是国民平均年薪7倍以上的水平。但从去年以来,房价过度下挫导致英国资本市场出现巨大风险,英国央行4月21日提出了政府担保债券与抵押贷款担保证券互换的计划,此举旨在解除对货币市场的限制,涉及价值约500亿英镑的新的政府债券。每笔互换的期限最初将为1年,但可能延长到至多3年。与美联储一样,此举是为了释放流动性,拯救房地产市场。

  中国信贷紧缩现象已有所变化,投资拉动的情况没有发生变化,通胀风险形成的加息预期并不严重,如果在一季度CPI达到8%、近万家制造企业倒闭或者内迁的情况下,有关部门都没有推出加息政策,我们看不出目前信贷市场加息的依据何在。近期央行等部门官员指出,美欧不应放任美元下挫,应该对世界金融市场的稳定尽责,这说明双方的博弈规则已经有所改变,对于中国经济承压的能力,各方在达成新一轮共识。

  国际市场在美欧日央行一番猛烈施救之后逐渐趋于稳定,我们要面对的是美元长期疲软这一明确的预期。但是,中国股市在奥运之后会出现不确定性,我们应该未雨绸缪,使政策在奥运之后还能为中国经济助力。

  首先,估值体系仍然混乱。中石油A股跌破发行价,去年纯利只有2%,全赖政府补贴支撑。这使得做空者有了强大的动力,他们认为A股估值过高,必须下降。同理,中石化等大盘蓝筹股都会面临同样的估值风险。如果政府听信估值论,将A股定价主导权拱手让给海外投资者,那么,A股会面临一轮下挫期。面对这一情况,政府有必要进行H股股权赎回工程,使两地市场在人民币汇率逐渐市场化之后,统一在内地的主导权之下。

  其次,奥运之后一些新的政策可能出台,类似于融资融券之类的政策将会出台,这些政策对股市是利空还是利多,现在评估都不足取信。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政策将在A股市场掀起巨澜。

  第三,股市稍有稳定,市场便出现恶炒迹象,此风不除,奥运之后股市将更不确定。如有关方面对明显异动的紫金矿业有 “父爱主义”之嫌。紫金矿业上市首日遭遇爆炒,在连续两个跌停后,4月30日收盘下跌6.83%,换手率56.45%,成交金额62.51亿元。机构连续3天疯狂甩卖紫金矿业,当换手达到70%以后,居然还出现非常大的卖单,市场人士与媒体质疑紫金矿业的天价最终由人为制造,天量卖单有违规之嫌。股市监管者不是法官,实行不举不究政策,而应该对影响市场信心的任何异动及时跟进,给予投资者迅速的交代,这才能保证奥运前后的政策具有延续性,不至于让盛会成为投资者的陷阱。

  

  要看全文,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