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五月投资攻略关注 两指标三条线索四大看点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四月行情呈现“先大跌,后急升”的态势,在限制大小非和降低印花税两大利好的刺激下,市场信心逐步回暖,这也使得投资者对五月的行情充满期待。分析认为,五月整体行情可能较好,但一些主流资金仍担心基本面问题。

投资者有必要关注一些经济指标的变化,抓住投资线索。

  跟踪两大指标

  现阶段,市场最担心的仍是通货膨胀的恶化,这也是目前全世界面临的问题。通货膨胀的深层次原因是美元贬值和新兴经济体需求依然旺盛。分析人士认为,通货膨胀能否得到控制,要关注黄金价格和美元汇率两大指标。

  金价自3月17日飙升至最高价1033.9美元之后一路下跌,4月黄金净跌逾6%,是4年来跌幅最大的一个月,目前为每盎司870美元左右。

  美元汇率近期有走出底部的势头,美元兑欧元汇率上周升至1.5398美元,此前曾上触1.5361美元,是自3月2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兑日元汇率从104.44日元上升1%,至105.47日元,此前曾上升至105.70日元,是自2月2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认为,美元兑欧元汇率的上涨,反映美国经济情况相对欧洲要好;美元兑日元汇率上升,反映市场风险偏好程度上升。上述指标相互联系,也表明美元反弹导致黄金价格下降,更为重要的是,通胀预期可能在发生变化。

  市场预计,若金融体系的安全问题被解决,美联储继续放松货币供应的可能性不大,控制通胀将提上议事日程。而中国的通胀很大程度上是输入型通胀,美国若控制通胀将对中国产生一定正面影响。

  把握三条线索

  目前,A股市场的信心仍处在恢复阶段,反弹高度、反弹热点和反弹参与度都值得关注。分析认为,应该把握与反弹有关的三条线。

  首先,市场态度悄然生变。从周一到周三,市场在不断震荡之中进行筹码换手,大部分机构的判断也从以前的中性改为现在的谨慎乐观。技术图形上,上涨放量、下跌缩量、MACD红柱连续放大、KDJ指标快速向上、布林线突破中轴向上移动,显示目前整个市场气氛有利于多方。赢富数据显示,从4月28日到4月30日,机构帐户数由23320略增至23573,持仓比例也由周一的17.6%增加到周三的17.8%,显示作为市场重要力量的机构投资者看好目前的行情。

  其次,主流机构将被动建仓。虽然他们仍然对基本面持怀疑态度,但五月是被动建仓期——前期“批发”的公募基金多数必须在五月份完成建仓。市场人士预计,基金建仓将调动市场情绪。

  最后,政策面的不确定性减小。上周四凌晨,美联储再次降息25个基点至2%,这意味着我国加息空间进一步缩小,A股政策面上的不确定性正在慢慢减弱。

  关注四大看点

  虽然市场环境和一些指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这些情况的持续性都有待观察。

  首先,基本面的形势会不会进一步恶化?5月不会有更多明朗的数据公布,那么,未来支持行情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什么?这是5月股市需要回答的问题。

  其次,因利好出现的大反弹高度究竟有多少?如果要把此轮反弹看作是6124点之后的整体修复,即便走一半也应该反弹至4500点。但市场专家和基金经理普遍仅看高到3700-4000点。

  再次,利好政策还会延续多久?目前股市出现指数23%的回升。要继续演绎多头行情,是不是只能靠新政策?更多政策是否还会推出?

  最后,4月开始的行情主要动力不是来自保险资金,而是游资的大无畏炒作精神。背离基本面、炒作概念的时代是否已经过去?游资在蓝筹股中频繁做短线,会不会加剧未来股市动荡?公募基金在大规模出货之后会不会反手做多?

  分析人士认为,或许上述疑问一个个被化解时,正是股市达到阶段性顶峰的时候。从这个角度来看,5月的行情,还是要多一份谨慎,防止阶段性反弹以爆炒垃圾股结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