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红五月"上升空间打开 大盘将在震荡中继续走高

  底部突破打开“红五月”上升空间

    上周的三个交易日,大盘先抑后扬,周三的大幅上涨一举创出反弹新高,形成底部突破态势。我们认为,技术面、基本面、资金面都为“红五月”行情打开了上升空间,但短期涨幅过大也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大盘有望在短暂回调后继续震荡走高。

  从技术上看,大盘在4月份构筑了一个清晰的头肩底形态,并于最后一个交易日初步向上突破,根据右肩成交量明显放大的特点判断,有效突破的概率非常之大。如果头肩底突破成立,后市理论涨幅将至少与头部等长,而4月份最低2990点到颈线位3656点的长度即666点,那么突破颈线的最小上涨目标为4322点,技术面显示5月上涨空间较为乐观。

  再从基本面看,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报表已经收官。据统计,上市公司2007年整体业绩较上年呈现49.30%的大幅增长,目前3500点的指数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但是估值水平已经大幅下降。同时,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仍然延续,截至4月29日,共有131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度报告,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72元,共创造净利润2119.23亿元,可比样本净利润同比增长49.65%。考虑到去年一季度业绩基数较低,下半年基数提高等因素,我们适当调低2008年全年增速,30%的增长预期是较为现实的,目前A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约为22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在前期下跌过程中,不少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增长感到担心,但实际上,1-2月份可能是今年宏观经济最坏的时候,从3月份开始宏观经济增长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3月份的货币供应以及信贷数据增速开始下降,宏观调控初见成效。而次贷危机对欧美经济体的影响也好于预期,近期外围市场已经明显转暖。随着悲观情绪的逐步扭转,市场的估值水平也有望回归合理状态。我们认为,按照PEG标准衡量,保守估计A股合理动态市盈率水平应达到25倍以上,较为乐观时可能达到30倍,对应上证综指为4100-5000点,与前面技术分析的结果基本吻合。

  资金供求不平衡是前期大盘调整的重要原因,这种不平衡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限售股解禁使得资金需求压力大增,另一方面是在大盘的下跌趋势中,投资者信心不足,增量资金流入缓慢,但这一现象在5月份可能得到较大改善。二季度限售股解禁数量处于全年低谷,虽然5月份比4月份环比增加,但我们注意到,交通银行一家公司预计解禁市值达1438.03亿元,占到当月市值总额的65.32%,因此其他公司的解禁压力并不太大。目前包括交通银行在内的大部分银行股处于低估状态,套现压力也并不明显,上周工商银行、中信银行限售股解禁后不跌反涨就说明了这一点。此外,4月29日宏达股份的两个小非股东违规减持超过1%,30日即被交易所公告查处,如此迅速的反应表明了管理层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的决心,直接减持压力有望得到实质性的缓解。

  而在增量资金流入方面,证监会今年放行的新基金已接近50只,在前期市场低迷之时,新基金发行遇冷,数量增加并没有带来资金额的快速增长。到4月底随着行情的转暖,投资者申购基金的热情也明显升温。上周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第8只产品“双核平衡基金”正式发行,首日销售额接近1亿元人民币,在同期新基金发行中名列前茅,随着大盘反弹行情的进一步深入,升温趋势可能还会强化。一旦市场全面转暖,资金流入的速度可能超出预期,这也将为5月市场注入强大的动力。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大盘震荡筑底阶段已经结束,随着股指向上突破形态的形成,大盘有望继续上扬,但由于短期涨幅已经较大,存有一定的回调压力,因此节后首个交易日可能出现一定的回调,但整体反弹格局不会改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