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顾云昌:开发商的首要任务是保护资金链

  本报记者 万晶 深圳报道

  日前,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建设部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提出,在销售回款放慢,银行贷款缩紧,上市阻力加大的形势下,开发商的首要任务是保护资金链,保护现金流,其次是注重产品品质。


  他是在深圳春季房地产交易会“新形势下地产商的战略发展思考”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现金为王

  顾云昌提出,开发商保护资金链是第一位的,只有拥有充足的资金才有能力获得土地这一稀缺资源。他认为,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必然坚持保持耕地的政策,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紧张,而住房的需求旺盛,供需矛盾是始终存在的。所以,如何利用存量土地,如何加强旧城改造,是今后房地产业面临的问题。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教授国世平则提出,地产商最关键的问题是现金为王,不要轻易出手拿地。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城市营运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燕强调,现金流比利润率更重要。高海燕认为,宏观调控仍将继续,金融政策所带来的银根紧缩仍然持续,购买力不能回归市场的事实仍将继续,在这种情况下,供需规模不可能回到一个活跃状态。目前市场的客观条件是置业者购买欲仍然强大,可是购买力没有能回归。交易低迷需要开发商主动采取降价措施,如果价格不做改变,市场会给开发商持续经营带来困难。

  自住需求将成主要购买力

  除强调现金流的重要意义,高海燕还向开发商建议,跑赢同行比跑赢市场更重要。

  高海燕认为,现在开发商的重点工作不是做大整个市场,而是在不断萎缩的需求蛋糕中,如何能切得更多,怎样在一个短时间段内切得最多,也就是要跑赢同行。这就要求开发商不能只关注自己的生产速度,更要关注同行的产品、品质、性价比,努力赢过同行。

  不仅如此,高海燕还提出,做营销比做销售更重要,买方市场有利于将开发商导入品牌建设时期。

  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二级市场副总玉家雄为开发商支出了两招,首先是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其次是打造品牌竞争力。

  玉家雄分析,今年自住需求将会成为主要购买力,刚性需求越来越明显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90平方米以下的供求增多,并且随着政策落实,市场上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无论供应量还是成交量都会相应地上升。

  他同时认为,品牌造就市场,房地产行业竞争越大,品牌建立的重要性越发明显。发展商应该把握这个机会加大推行品牌战略力度,兑现品牌承诺,做出差异化产品。在产品设计、营销、服务模式上打造核心竞争力,让品牌为产品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顾云昌也提出相似观点,他认为,在销售低迷的市场下开发商应当注重产品品质,只有性价比高,品质好,有一定差异化,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才能少受宏观调控的影响,立于不败之地。在顾云昌看来,供大于求的市场会促使开发商自觉注重品质,开发商应当学习香港小而精细的设计和制作,认真贯彻政策,同时,注重发展绿色建筑,节能环保,将品质的内涵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海燕 | 顾云昌 | 玉家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