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日长协煤价谈判将近终局:具体价格待解密

  记者日前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继日澳煤炭价格谈判尘埃落定后,中日长协煤炭出口价格谈判也接近尾声。参与谈判的国内代表、企业人士告诉记者,谈判双方对价格已经基本形成共识,但由于双方有保密义务,在谈判正式结束前,不会公布具体的价格。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中日双方此次敲定中国北方动力煤(不包括山东煤)2008年的出口FOB价格为131.4美元/吨,比上一年度上涨93.52%。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动力煤方面,中方的谈判代表主要是神华和中煤两大煤炭集团,根据谈判需要也可吸收其他煤炭出口企业代表;日方则是以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为主的电力企业,以及部分煤炭销售企业。

  在首先进行的日澳煤炭价格谈判中,日本电力企业最终同意以125%的涨价幅度与澳大利亚的煤炭供应商签订供货协议,而中国的出口价格将参照澳大利亚出口日本的动力煤价格形成。

  按照国际惯例,4月1日是新财年的开始,但由于谈判双方迟迟不能达成一致,每年的价格谈判都会拖到5月左右。中国神华(601088)董秘黄清告诉记者,从新财年开始到出口价格最终确定的这段时间里,中日之间将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来交易,避免价格的不确定影响交易的进行,等最终的价格确定后多退少补。

  业内人士称,中日长协价格之所以重要,主要因为谈判确定的这个价格不仅是中日煤炭长协贸易的基准价格,也将成为包括现货贸易在内的中国煤炭出口价格的标杆。企业之间往往首先商定价格,再谈判贸易量。而不同煤种也将根据发热量的大小,在标杆价格的基础上有所浮动。

  “通常情况下,中国与日本的煤炭长协价格会以日澳价格作为参考;待中日之间的价格达成后,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价格会比照中日价格确定。”黄清表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