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降息制约国内货币政策空间

  美联储此次降息进一步加剧了中美之间的利差倒挂,从而给国内货币政策的运行带来了难度。

  专家普遍表示,从近期看,美降息进一步降低了国内再次加息的可能,由于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有望企稳,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也可能会放缓。
在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收窄,国际经济环境还未明朗的前提下,专家认为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目标和手段应适时适度调整,并加强防通胀、促就业的力度。

  货币政策空间受限

  美联储此次降息至2%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不过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本次降息还略显温和,也为后期降息留有一定的空间。近期美国金融市场稍稍企稳,前期美联储一系列的救市措施使市场对减息的依赖有所降低。他还认为,美国此次降息后进一步制约了国内货币政策运行的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近两三个月中国人民银行不可能出台加息的措施,货币政策的使用频率将不会像去年那样频繁。连平表示,从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看,通货膨胀正处于下行通道,进出口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二季度整个经济形势将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因此目前政府还没有必要出台相关的调控政策。

  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总经济师陈兴动表示,一般提高利率或实行本币明显升值的效果会在8个季度后显现出来,而目前国内主要面临的是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他认为,鉴于目前全球经济情况,中国央行在利率、汇率政策上只要不进行大的变动即可,今年经济调控的目标应转移到控制通胀、保持经济稳定和促进就业上来。

  调控应进一步灵活化

  “虽然目前还不明朗,但第二季度美国经济的走势可能对国内经济运行比较关键”沈明高说。

  他分析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有进一步好转,美元和欧元之间的汇率企稳,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到那时不仅人民币名义汇率有所上升,实际有效汇率也会随之提高。虽然美国经济的影响越加重要,不过沈明高也认为,由于奥运会的临近、中小企业出口面临的严峻形势及目前企业利润的挤压,这些因素都将促使政府考虑放慢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为实现宏观调控的其它目标留出更多的政策空间。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金融部全球调研主管袁跃东认为,总体而言美联储降息对中国经济的调控影响不大。他认为,目前宏观调控的重点应放到通胀和升值预期上来,由于预期的作用,导致大量的热钱涌入,加剧了市场的流动性,如何加强对热钱的监管,采取相应的财政政策调控预期非常重要。此外,他还表示,还应进一步加强市场化的建设进程,如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后,不同的金融机构应有充分自主的空间进行选择调整,这样才能进一步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加强灵活性。

  陈兴动也认为,由于当前面临的外部形势有所缓和,政府的调控也需随之有所调整,如在从紧的货币政策、投资项目上,适时适度地放开将对抵消国际经济下滑的趋势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虽然目前还较难确定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实际影响,不过政府可通过动态调整经济目标达到对冲风险的目的。(记者张泰欣)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