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微软放弃收购雅虎的启示

  方家平

  5月4日,微软公司宣布撤回收购雅虎公司的提议。这意味着,闹得沸沸扬扬的微软收购雅虎案暂告一段落。微软为何放弃收购雅虎,多数说法是雅虎的要价过高,而微软手头现金不足。其实这只是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并购一方期待另一方为自己带来益处或摆脱困境的并购注定不会成功。


  在当前商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许多企业并购并不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也不能使股票增值,而是为了抵御竞争风险,以免被其他企业打垮和吃掉。在这种想法支配下,能获得规模经济和协同效应的并购战略渐渐地成为了众多企业可以接受的突围方式,于是乎,企业并购浪潮风起云涌。

  然而,并购作为企业摆脱困境的策略并不能保证总是成功的,相反失败的案例不在少数。麦肯锡公司曾有研究发现,并购成功的比例只有23%,而失败的比例却高达61%。另据权威调查显示,IT业中75%的并购均以失败告终或运行效率不高。原因何在呢?微软收购雅虎案就很能说明问题。

  微软在身陷中年危机之时,由于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超越谷歌在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想通过收购雅虎,在挑战谷歌方面产生新一轮的角力。因此,微软早在3到4年前就把在线广告作为其首要的经营战略,然而一路走来,微软似乎仍然在原地踏步:微软在美国的在线广告市场份额在2006年为7.6%,2007年为7.5%,略有下降。而头两年更是出现了15亿的运营亏空。与此同时,谷歌在在线广告的市场份额上升了3.5%。收购雅虎可以为微软在在线广告业上提供前所未有的前景。就微软看来,微软如能成功收购雅虎,将实现技术、资源和资本的深度整合。收购将在扩展规模经济、增强研发能力、提高运营效率和新增用户体验4个方面产生协同作用,每年将至少增收10亿美元。雅虎每月吸引全球5亿多用户浏览雅虎系列站点,雅虎邮箱是全球用户最多的电子邮件服务系统。微软可以通过雅虎打造一个软件与网络齐飞的大平台。两者合并后的技术人才优势也令任何其他企业无可比拟。

  可惜,微软的美梦并不一定能成真,因为实力不差的雅虎不愿意成为别人对抗对手的工具,因而敢于要价,直到微软难以接受为止。事实上,微软因现金不足无法实现收购就表明了雅虎抵制微软收购的初战告捷。

  微软放弃收购雅虎,说明“强扭的瓜不甜”,更说明无法给双方都带来益处的并购很难成功。即使是收购只对一方有益,也不能明讲,讲明了,谁也不是傻瓜。这或许是一种并购策略。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论及成功并购原则时说过:不管并购者预期的并购结果多么诱人,只有在被并购公司确信他们能为所并购的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而不是要求被并购公司为他们贡献时,并购才会成功;要想取得成功,并购公司必须尊重被并购方的产品、市场和客户,并购是“融合”的。这个原则确是并购的一种战略,值得我们的企业牢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