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2008:二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

  投资增速加快,过热可能仍在

  今年以来,我国政府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在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同时,继续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并进一步规范对新开工项目的管理,加强对全社会各类投资活动的引导、调控和监管。
但由于一季度我国南方出现罕

  见的冰雪冻雨天气,为抗击巨灾及重建的投资支出与贷款增大。从近年投资增长变化趋势看,二季度投资增幅都会有所增加,预计今年二季度这个趋势仍将存在。由于推动投资快速增长的因素较多,甚至不排除出现投资过热的可能性。

  首先,在建项目数量快速增加,将会推动投资迅速增长。其次,一季度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和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同比大幅增加,分别达56.92%和39.94%,这表明一些境内外机构已经利用人民币与美元存在的较大基准利率差距,在外币与人民币市场间实施套利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再继续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在减少,因而能够有效抑制投资增长的利率政策作用将可能不会有太大增强。第三,企业经营利润稳定增长,投资意愿仍然较强。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明显加快开发速度,前2个月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和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增幅分别达21.3%和32.1%,增速同比分别提高29.2和14.7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又加大了土地购置力度,前2个月购置土地面积同比增幅达35.8%,增速同比上升66.2个百分点,这使得未来房地产投资仍有可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第五,今年初我国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许多地区电力设施受损,为尽快建设能够抵御一定自然灾害的供电系统,迫切需要加大电力建设投资。第六,投资价格持续上涨也是推动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消费增势不改,增速放缓

  一季度,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明显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达20.6%,增幅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预计二季度,居民消费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首先,居民收入将持续增长,消费预期和信心仍然良好。一季度,边际消费倾向较高的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8.5%,增幅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达近年同期最高水平。一季度末,居民消费信心指数和预期指数分别为94.8和97.5,虽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但仍保持在近年较高水平。

  其次,国家将不断加强社会保障,公共财政将进一步惠及民生领域。第三,尽管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较快,但若扣除CPI上涨影响因素,实际同比增幅为12.6%,仅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一季度,居民粮油、肉禽蛋、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大幅增加,同比分别增长38.1%、31.3%和42.5%,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价格上涨的影响。预计二季度,CPI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对消费增长的促进作用仍将延续。

  第四,一季度末CPI达8%,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14%,居民储蓄实际收益为负数,这有利于促进居民增加实物资产配置,促进消费需求扩大。

  二季度,尽管居民消费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增速将会有所放缓,主要原因:一是今年首次取消“五一”黄金周长假,假期从原来7天缩短为3天,居民旅游和购物时间明显减少,同比消费支出必将有所降低。二是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增幅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预计二季度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趋势不会改变,在当前居民购房贷款利率已达近十年最高水平情况下,居民购房支出占总支出比重将会继续增加,而用于消费的支出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出口增速提高,顺差继续扩大

  当前,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增速下降较多,其主要原因:一是受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消费需求增长减弱影响。二是受国家外贸调控政策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三是出口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

  尽管今年外贸出口增幅减小已成定势,但增速不会下降太多,贸易顺差扩大趋势仍有可能存在。首先,我国对外贸易方式仍然以加工贸易为主的格局没有改变,人民币升值虽对产成品出口产生影响,但也将会减少加工所需进口原材料和部件成本,使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减少成本来降低出口价格,抵消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我国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新增就业主要聚集于对外贸易企业和私营企业,对外贸易出口增速也不宜下降过大。

  其次,中国外贸出口受美国消费需求波动影响在不断减弱。近年来,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增长迅速,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使得我国外贸出口区域结构不断改善,对主要发达国家出口依赖度不断降低,美国进口增速变化对中国出口增长的影响已明显弱化。一季度,我国对东盟、韩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外贸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4.4%、33.4%、48.1%和51.6%。

  第三,以欧盟为主要市场的机电产品的外贸出口仍有可能稳定增长。同时,人民币对欧元存在贬值趋势,一季度贬值为3.74%,这使得中国商品在欧盟市场仍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第四,境外资金仍会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境内。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利率水平较高的情况下,境外资金仍会通过各种手段强化我国外贸企业高报出口、低报进口等做法,将资金转移到境内。

  特别是二季度,影响一季度我国主要外贸出口地区的重大暴雪冻雨自然灾害天气已不复存在,对外贸生产和运输的不利影响已经消除,且人民币升值幅度将逐渐趋缓,因而预计外贸出口额增速还可能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外贸进口额增速可能有所放缓,还由于受上季度经销商抢在有关政策实施前突击进口汽车影响,本季度汽车进口量有可能减少,尤其是在我国加工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很大、外贸出口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外贸进口将难以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尽管如此,外贸进口增速仍可能继续反超出口增速,但由于进、出口基数差额较大,预计全年贸易顺差仍有可能继续扩大,总额将达2800亿美元左右。

  作者: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