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社交网站何时天亮 拿到投资是否就是有出路?

  中国社交网站似乎守得云开雾散,终于拿到了“真金白银”。互联网实验室副总裁刘兴亮告诉记者,这在中国社交网站是个标志性事件,社交网站不再是“赔本赚吆喝”了。4月30日,千橡互动副总裁、Donews创始人刘韧在Donews撰文称,此次融资总额为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占千橡互动35%左右股份,由软银与JohoCapital和SBI共同出资。


  按软银以4.3亿美元入股千橡互动35%左右股权推算,千橡互动的估值约为12.2亿美元。

  千橡吸引软银的卖点,正是其旗下的社交网站校内网,在千橡给软银演示的PPT文件中,90%是关于校内网。2005年由清华大学毕业生王兴创办的校内网,2006年年底以2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千橡互动收购。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陈一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校内网大约有2000万注册用户,而2007年我国在校大学生约为2374万人。

  就算是完全占领了在校大学生市场,也仅仅是两亿多网民的1/10。资深互联网观察家刘洪波认为,如果不去开拓白领等人群的市场,校内网的潜力很有限。

  这笔堪称巨额的资金让处在低潮的中国社交网(SNS)重新拾起了信心。刘兴亮介绍,长期以来,中国SNS因缺少资金而举步维艰,王兴曾经花一年的时间为校内网融资而不得,最后不得不将校内网以2000万元(不到3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陈一舟。

  拿到了钱,是否就有出路?

  “不一定。”刘洪波说,社交网站并不依赖于已有的业务,如门户网站和搜索网站。这是个全新的市场,需要创新。而即便是王兴创立的校内网,也不过是美国facebook网站的形式模仿。况且,连facebook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赢利模式。门户网站的广告模式和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广告模式都在社交网站内失去了价值。

  就像当年百度和谷歌花了两三年才找到赢利模式一样,刚刚兴起的社交网站潜力巨大,所以微软和软银这样的巨头才会注资。刘洪波说,中国社交网站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大家知道天一定会亮,但要等几个小时,谁都说不清楚。”刘兴亮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兴亮 | 刘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