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的探讨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现在的新股发行制度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新股定价问题,另一个是资金申购问题。前者直接导致了一级市场新股高市盈率的发行,制造了一级市场的泡沫,此为泡沫的源头,而后者导致了优势过于向机构投资者集中,既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又放大了二级市场的股价泡沫风险。

经过仔细的分析和研究,针对这两个问题我们提出了以下的解决方案。

新股定价改革方案

新股的定价重点在询价方面,多发展询价机构,形成询价机构充分竞争的局面,同时引入中小投资者作为第三方询价,形成战略投资者、机构和中小散户三者共同询价的机制。目前的询价机构数量较少,利益相关机构偏多,容易造成承销商和上市公司控制股价。多发展询价机构可以公平定价,避免上市公司、承销商和询价机构将风险完全转嫁给二级市??/p>

此外,我们认为管理层应该按照行业和周期的特点,给新股市盈率设定一个上下限,上限不超过20倍,下限不低于8倍。成长性良好的行业,市盈率可以适当放宽,比如零售、互联网等行业市盈率可以到25以上,但钢铁、煤炭和石油等成熟的行业,市盈率应该控制在15倍左右。

资金申购方式改革方案

鉴于目前“按资金”的申购方式存在着种种问题,市场上出现了以下几个主流的新股发行方案。

方案一:按市值。典型的是市值配售,即按照二级市场投资者资金帐户的市值来分配新股额度。其优点是可以有效防止银行和机构等巨额资金入市,鼓励二级市场投资,体现了公平性。因为这类资金的唯一目的就是零风险打新股,对二级市场没有任何帮助,相反吸取了股市的利润之源,加剧了二级市场的泡沫风险。缺点是如今已经实现了全流通,因此市值配售会让大股东和机构坐收渔利。

方案二:按账户。即让每个帐户可以配售一个中签号码,比如每个帐户都可以申购到10手。缺点一,这种措施有矫枉过正之嫌,因为巨额的资金帐户如果只能获得10手,将大大丧失其股东的优势,造成了另一种不公平。缺点二,A股开户数超过1亿个,中小盘股由于股本小根本不够分。

方案三:取消网下申购。这种方式的目的是提高网上的中签率,规避网下的利益输送问题,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网上申购机构利用资金优势打新的局面依然存在。

鉴于上几种方案的弊端,我们提出了申购方式的第四种方案。

方案四:按市值等级。首先,取消向战略投资者的配售和降低向询价机构配售的份额,因为目前市场的资金量足够可以承受大盘股的发行,这样做可以缩减网下的利益输送。其次,网上发行采?笆兄蹬涫邸钡姆绞剑凑驶С止墒兄道椿值燃叮扛龅燃赌诎凑帐兄蹬涫郏?0%的新股向市值低于200万的帐户配售;30%的新股向持股市值在200万到1亿的帐户配售;剩下20%的新股向持股超过1亿的帐户配售。

这种方式有典型的优势。第一,大大减少网下的利益输送;第二,按市值配售方式可以防止机构的巨额打新资金进入一级市场,因为这些资金只获取利润,对股市无贡献;最后,将利益向中小投资者倾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