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降至2.0% 未来走向难测

  美联储4月30日宣布,再度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由2.25%降至2.0%。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7次降息,累计降幅达325个基点。会后声明措辞显示,美联储在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中,对经济增长的担忧略有缓解,同时对通胀风险予以更多关注。


  美经济“依然疲弱”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状况“依然疲弱”,而前一次声明则将经济形势概括为“继续恶化”,这一措辞变化显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减轻。但总体而言,声明显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仍不乐观:“家庭和企业开支受到抑制,就业市场进一步走软,金融市场仍承受相当大的压力,信贷紧缩形势和住房市场收缩加剧可能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而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0.6%,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高于市场预期的0.2%。不过,约占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仅增长1.0%,增速低于前一季度的2.3%。此外,作为次贷危机导火索的美国住房市场尚无回暖迹象,第一季度住房市场投资降幅高达26.7%。

  美联储的声明指出,一些指标显示通货膨胀预期近几个月有所上升,尽管未来几个季度通胀压力预计会缓解,但前景仍有很大不确定性,继续密切监测通胀发展情况十分必要。声明还对“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予以特别关注。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第一季度美国核心消费价格上涨2.2%,升幅小于前一季度的2.5%,但仍超出美联储认为可以接受的1%至2%。

  未来利率走向难测

  目前,经济学家对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形势普遍不抱乐观态度。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阿内塔·马尔科夫斯卡说,第二季度经济前景“令人忧虑”,因为从第一季度数据中看不到经济在第二季度能保持增长的证据。投资服务公司雷蒙德-詹姆斯合伙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布朗认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已十分乏力,只是还没有“跌下悬崖”。

  连美联储也承认,目前家庭和企业开支受到抑制,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走软,金融市场仍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信贷紧缩形势和住房市场收缩加深可能对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与此同时,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据劳工部的最新数据,在截至3月份的12个月里,美国消费价格上涨了4%,而去除能源和食品之后的核心消费价格也上涨了2.4%,超过美联储认为可接受的1%至2%的通胀范围。

  与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一样,控制通胀也是美联储的主要政策目标。与过去几次降息声明相比,美联储4月30日的声明在继续关注经济形势的同时,显然增加了对通胀的关注。声明强调“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有必要继续对通胀发展情况进行“谨慎监控”。富国银行分析师认为,通胀预期上升的危害性最大,美联储加强对通胀的关注是很明智的。

  在当天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将继续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行动,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并没有就未来政策走向给出清晰的信号,这样便给未来决策留下了一定的选择余地。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公司认为,美联储正在观望布什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效果,在此之前可能不会进一步降息,除非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路透社对美国19家大型债券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10家公司认为需要继续降息,8家认为目前降息力度已经足够,1家未发表看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