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年报“非标意见”创10年新低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初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质量有了跨越式提高。上海证券报对已披露年报审计意见类型的统计表明,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的比例不到8%,创下了10年来的新低。


  截至4月30日,除九发股份和*ST威达外,沪深两市1576家上市公司中的1574家披露了2007年年报。据统计,在已披露的1574份年报中,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即标准审计报告的共1453份,占92.31%。此外,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92份,占5.84%;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3份,占0.83%;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16份,占1.02%;无否定意见审计报告。上述“非标意见”审计报告共121份,占已披露年报的7.69%。这是“非标意见”比例在近10年里第二次低于10%。

  2007年年报“非标意见”创下新低,说明“经济警察”注册会计师的意见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的重视。监管机构对审计意见的重视,也促使上市公司管理层更加重视和配合注会的工作。此外,上市公司清欠工作于2006年末基本完成,一些绩差上市公司在2007年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财务状况和业绩有所改善,导致审计意见类型大幅改观。而再融资的进一步市场化,也使上市公司粉饰业绩的冲动得到抑制。

  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非标意见”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包括,一些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受到质疑,对外担保、涉诉等事项对部分公司构成潜在风险或对其收益确认存在影响。从审计意见类型看,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仍是“非标意见”的主流,占到了全部“非标意见”的76%。注册会计师大量运用强调事项段揭示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如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银行贷款涉及未决诉讼等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