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第一创业:三一重工 投资收益拉低业绩

  公司毛利率下降源自产品结构调整分季度数据看,从2007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的毛利率就在逐季下降,到2008年一季度,公司的毛利率降到32.2%,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8个百分点,较2007年一季度降低4.9个百分点。
不过分产品线来看,公司主流产品混泥土机械的毛利率并没有明显下降,依然维持41.2%的高毛利率,季度间的波动幅度不超过1个百分点。导致公司毛利率逐季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路面机械、起重机械和配件等增长速度超过了混泥土机械的增长率,从而拉低了整体的毛利率。2007年下半年,混泥土机械的销售增长由上半年的92.4%下降到44.3%,而其他机械的增长率则由上半年的81%加速到90%,由此混泥土机械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下降了15个百分点。由于今年1-2月份,全国混泥土设备销售同比增长高达78.27%,因此混凝土机械设备的销售增长前景并没有改变。

  京沪高铁正式全面开工公司将持续收益2007年7月份,三一重工进入该新版完成了对母公司桩工业务北京三一重机有限公司的收购,2007年该部分实现净利润1.42亿元,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只计入了8-12月实现的净利润7016万元。由于今年是京沪高铁建设全面开工的第一年,也标志中国大规模铁路建设的全面开工,因此会对桩工、混泥土和履带吊等三一重工的主要产品带来较大的市场需求,我们认为三一重工的产品销售仍可保持40%以上的高增长。

  今年上半年将收购挖掘机业务增强长期增长预期公司在2007年年报中已经披露将在2008年上半年启动收购集团挖掘机业务。该业务2007年销量1400台左右,收入10亿元,净利润约1亿元。2008年,根据新闻,公司内部签订的销售任务约为4500台,销售收入30亿,因此按2007年的销售净利率也可增加净利3亿左右,其中并表利润约1.5亿。

  由于挖掘机是国内工程机械厂商最大的软肋,7万台左右的国内市场80%被外资品牌垄断,因此从中国工程机械崛起的路径来看,该业务可以给三一重工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从而增强长期增长的预期。

  由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没有明显减速,而且国家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又正式开始全面建设,因此我们认为行业增长显著下降的风险相对较小。三一重工作为国内整体竞争实力最强的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应该可以保持比行业更好的增长前景,预计08年公司摊薄的EPS将可达1.8元/股,对应当前的PE为21倍,给与“买入”评级。 (来源:郭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