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民族证券:中国人寿 投资收益风险逐步显现

  0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4.7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同比减少60.91%;每股净资产5.38元,同比减少10.62%。股市下跌导致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减少和准备金提取异常谨慎是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保费收入增速加快。一季度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021.54亿元,同比增长38.31%,和07年一季度保费同比涨幅相比提高22.4个百分点。一季度股市出现大幅调整,部分资金回流至保险市场,银保业务开始回暖,直接带动保费收入大幅上升。公司新近推出投连险产品,将对保费收入的增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公允价值的大幅减少使总投资收益严重缩水。一季度公司的投资收益为150.99亿元,同比下降9.91%。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55.15亿元,去年同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39.06亿元,同比减少94.21亿元。公允价值的大幅减少使总投资收益严重缩水。一季度公司的总投资收益为92.31亿元,同比下降52.33%,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减少。同时,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下滑的影响,资本公积下降了22.13%。

  准备金提取比较谨慎。一季度公司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438.65亿元,同比增长121.54%,远远超过保费收入的增长速度。我们认为保费收入增长加快和投连险产品的发售是准备金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涨幅偏快略超出预期,准备金的大幅上升是营业支出同比增长28%的主要原因,谨慎的准备金提取给未来的利润释放留下一定空间。

  由于一季度保费收入增长情况良好,我们适当上调了一年新业务价值,08年一年新业务价值预计增长20%。在永续投资回报率为6%、6.5%和7%、风险贴现率为11.5%时,公司相对应的每股精算价值为32.45元、37.28元和43.19元。我们认为长期来看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应在6.5%附近,相对应的每股精算价值为37.28元,维持“增持”评级。 (来源:崔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