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巅峰之战: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决赛纪实(组图)

决赛现场

  2008年4月26日15:30,"第五届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决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经过十几天的激烈对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两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双双站在了决赛的赛场上,就"类似于川剧"变脸"的民族技艺是否应该保密"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担任本场评委的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工会主席赵涛教授、资深辩手华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及北京工商大学辩论队领队

  比赛一开始,场上气氛就十分活跃。
在开篇立论环节,双方引经据典,互不相让。首先,正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代表队从民族性、技艺性和艺术价值三方面阐述了"类似于川剧"变脸"的民族技艺应该保密"这一观点,强调了保密的乃是民族技艺的核心技艺部分,其目的在于保存其技巧性、神秘性、民族性,使大众正确认识其艺术价值和民族精神。而反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代表队则从民族技艺的文化背景、艺术内涵和保护方式三个方面对正方的立论进行了反驳,提出了"要用公开换保护"的观点,表明了了其"类似于川剧"变脸"的民族技艺不应该保密"的立场。一轮较量过后,双方势均力敌,场上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在接下来的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正方用现在市场上公开叫卖民族技艺和"变脸"在一些国家已经脱离川剧继而沦为杂耍的现象强调了保密对于保护民族艺术的重要性。而反方则引经据典,用陆羽《茶经》的公开和清朝闭关自守导致很多技艺失传的事实反驳对方。场上气氛逐渐白热化,辩手们的妙语连珠使台下不时响起掌声。

  接下来的观众提问环节,辩手和观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而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都很好地总结了自己的观点,指出了对方的错误。正方四辩更是用流畅的语言、强劲的气势博得了台下一片掌声。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对抗,反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代表队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进而成功卫冕。而正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代表队则获得了本届比赛的亚军。正方四辩焦雅琳成为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赛后记者对评委和双方队员进行了采访。担任评委的资深辩手华冰认为反方取胜的原因除了辩题对其有利外,与他们的团队配合以及技巧是分不开的。而正方虽然在技巧上有欠缺,但是语言功力比较深厚,特别是四辩焦雅琳,她的气势和语言让本场比赛增色不少。这届比赛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各位辩手的风采。同时他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要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做出新颖的辩论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摘得桂冠后非常兴奋,但他们坦言这场比赛赢得并不容易,对手展现出了强劲的实力,特别是语言实力,而自己的优势则在于配合和逻辑上。他们还表示,本届比赛使自己收获了很多,进步了很多,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虽然惜败,但是他们并没有气馁沮丧。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表示会继续努力,完善自己,加强团队配合和技巧性。同时也表示出对获胜方的赞赏,坦言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至此,"第五届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正式落下帷幕,让我们期待明年的再聚首,经辩天下,交流友谊,让辩论长青,让友谊长存。

   2008-5-5 15:40:36#@#$#

全体合影

  
冠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代表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代表队全体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冰 | 焦雅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