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宁夏50年)走出“富饶的贫困”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新华网银川5月5日电(记者孙波、罗博)从夜航的班机上俯瞰宁夏平原,黄河两岸有两处灯火最为耀眼——西侧是流光溢彩的银川市区,东侧则是被誉为宁夏“一号工程”的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


  在东侧这片面积3500平方公里的煤海上,一场规模空前的开发热潮唤醒了千年阒寂的荒漠。这里承载着宁夏50年渴望发展与突破的希望,它的开发建设将使宁夏这个少数民族地区同发达地区发展差距日益拉大的被动局面出现转机,并进一步提升宁夏在全国能源经济版图中的地位。

  “跳起来摘桃子”的选择

  长期以来,深处西北内陆的宁夏给人的突出印象是“老、少、边、穷、小”,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600多万人口,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仅相当于沿海发达省份中小城市的水平。如何让宁夏走得更快一些?这始终是摆在自治区历任领导面前的重大课题。

  面对新世纪前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使得这个课题变得更为尖锐、紧迫。据测算,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全国翻两番,宁夏则要翻三番。宁夏的决策者们深知,如果没有工业化,就不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不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不可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没有大项目和骨干项目的带动,实现既定目标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通过对我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规律和趋势的分析与判断,自治区党委、政府锁定了煤炭这个传统产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对能源的需求呈现出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特点进一步决定了煤炭在我国能源战略中的主体地位。因此,实施煤炭产业升级是当前及今后我国能源工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煤炭液化和煤变油技术的开发加大了煤炭产品附加值,部分替代石油成为必然。

  宁夏宁东煤田是全国罕见的整装煤田,探明储量273亿吨,相当于东北三省全部探明储量的总和,远景预测资源量高达1394亿吨,且煤质优良,开采条件优越。

  “宁夏煤炭必须立足于就地转化,高起点成套开发。”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提出,宁夏要站在国家能源安全和宁夏发展全局的高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推进优势资源的开发转换,突出建设宁东基地,再造一个宁夏工业经济总量。

  加快宁夏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就在这里:拉长煤炭产业链,让煤炭就地转化,梯级升值,又好又快地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进而带动自治区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综合实力。

  走出“富饶的贫困”

  2003年,宁东开发的号角吹响之时,战略定位就已十分清晰:由简单资源输出转向高起点高附加值资源高效利用,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路子。要作为驱动新时期宁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发动机”,带动区域结构调整与优化的重大转变,成为西部大开发中民族经济腾飞的样板。

  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王俭为记者展现的前景令人鼓舞:在今后12年内,宁东将建成8个大型现代化矿井,建成亿吨煤炭基地;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甲醇和二甲醚等煤化工产成品生产能力达到1350万吨,建设亚洲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建成总装机容量2630万千瓦的电力基地。

  建设上述三大基地是宁夏抢抓发展机遇的“三大战役”,总投资将高达3000亿元。届时,宁东每年增加值可达800亿元至1000亿元,相当于2007年宁夏经济总量的1.5倍。此外,还可新增财政收入180亿元,新增就业超过80万人。同时,宁夏将与全国同步跨入小康。

  “宁夏靠挖煤卖煤发展经济的历史正在终结,我们现在走的是一条资源高效利用和低消耗、低排放的循环经济之路。”神华宁煤集团总经理严永胜为我们诠释着新的“煤炭经济论”:每吨原煤平均售价约为140元,但从加工增值角度看,发电可增值2倍,煤制甲醇可增值4倍,甲醇进一步深加工为烯烃等化工产品则可增值8到12倍。按照煤化工产业链,由煤到甲醇,再到二甲醚、尿素等产品,利润层层翻番。而且,宁夏煤炭可以摆脱运输瓶颈的制约,不再为外运发愁了。

  煤化工园区是宁东基地的主体园区,也是宁东的形象和标志。按照自治区的规划,这里只允许发展大型、特大型煤气化、煤液化项目以及配套和深加工产业,其他工业项目一律不准进入。“宁夏煤炭在全国的地位虽然不突出,但煤炭的深加工地位将是全国最突出的。”王俭的话充满了自信。

  根据自治区最新修订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与建设纲要》,到2020年,基地煤炭产量将达到1.3亿吨,新增产量主要用于煤化工。

  “宁夏煤炭地位的大幅提升,并在区域布局调整中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得益于国家煤炭布局的调整,即限制东部并适当加大中西部的资源开发力度,这是我们难得的机遇。”严永胜说。

  再造“经济宁夏”

  记者近日深入到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各个建设工地采访,被四处热火朝天的建设气氛所感染,所见所闻,令人感叹小省区跨越式发展的大气魄。

  这里,从工程指挥者到井下矿工,都充满了建设激情。年过半百的马孝宗是羊场湾煤矿闻名的回族劳动模范,他感慨道:“我建了30多年矿,少见这样的拼命干劲,当年的大庆精神又回来了!”

  宁东办副主任李建功告诉记者,基地建设速度在逐年加快,2007年实际完成投资142亿元,超出50年来宁夏煤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今年投资将超过200亿元。

  “宁东的项目进展还要加快,各项工作还要抓紧往前赶。”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先后十几次奔赴宁东基地指导和检查工作。他反复告诫建设者们:要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意志,扎扎实实加快重点项目推进。

  速度、规模与效益,奏响了宁东发展的主旋律。

  单井产量千万吨级的羊场湾煤矿是目前国内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矿之一,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仅用了25个月,如果按常规建设则需要8年以上的时间。

  总投资约170亿元、2005年底开工的全球第一个以煤为原料生产聚丙烯的大型煤化工项目——煤基烯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当中,明年将投产。

  一年建起一个百万吨的煤焦化项目;一年建成一个库容1000万立方米的水库;70天建成一个生态广场……

  宁东速度和高起点的科学规划,也使神华集团、鲁能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南非沙索尔、德国西门子、英荷壳牌等国内外工业巨头接踵而来。

  宁东基地已经成为国家能源产业棋盘中的重量级“棋子”,宁东的名字频频出现在《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等国家级产业发展规划中。

  王俭告诉记者,宁东基地已从区域发展战略层次升格为西部大开发、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全国层次,引起了从中央到地方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不仅将缩小宁夏与东部省份的经济差距,也将大大缩小我们与东部省份在思想观念、产业规划、项目运作上的差距。”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张湧说,宁东基地无论是从煤炭、电力和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的布局还是相关配套产业的开发建设,每一步都渗透着拉长产业链、实现资源梯级升值的科学发展理念。

  不久的将来,一个产业紧密关联、生产集约度高、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稳定可靠、优质高效的国家重要能源化工基地的建成,将为宁夏的社会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