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五一”婚庆市场直击:昂贵婚礼需要“瘦身”

  “五一”向来是结婚的黄金期,今年已“瘦身”的五一假期也不例外。上海婚庆市场异常火爆,婚礼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各项结婚花费节节攀升,给不少年轻人带来很大经济压力。

  热:“午间场”婚宴紧俏折射婚庆市场火爆

  趁着“五一”放假,不少新人开始忙活自己的终身大事。
“五一”假期上海街头婚车车队川流不息,各大宾馆、酒店大堂,处处可见花团锦簇、新人迎宾的场面。记者在徐家汇公园看到,拍婚纱照的新人络绎不绝。

  “平时都比较忙,为了能在"五一"拍婚纱照,我们好几个月前就预订了。”准新娘徐丽君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在上海陆家嘴绿地、延中绿地、虹桥绿地等各大公园和衡山路等风貌景观道路上,像徐小姐这样“留住倩影”的新人数不胜数。而婚纱照摄影的行情也一路向上,一般都要四五千元,数万元的豪华婚纱摄影也屡见不鲜,而且“恕不打折”。

  比婚纱摄影更火爆的是婚宴。据介绍,沪上许多热门的婚宴举办场所已经满负荷运转,今年内所有双休日、节假日的“档期”普遍被预订一空。“在上海订婚宴,以前要提前三个月或半年,现在提前一年都未必能订到好日子。”准备今年10月举办婚礼的黄家俊说。他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和未婚妻从今年2月就开始预订婚礼酒店,但大多数已经“名花有主”,最终只找到离市区较远的一家四星级酒店。

  而特别有趣的现象是,上海的婚俗一般是举办婚礼晚宴,午间婚宴少人问津。但由于婚礼市场异常火爆,午间婚宴也逐渐成为一部分上海新人的选择,而且价格也少有回旋空间。

  5月2日中午,记者在可供1000多人用餐的上海绍兴饭店旗舰店看到,两层楼面都在举办婚宴。“以前上海人是不办午间婚宴的,但今年"五一"午间婚宴也很紧俏。”上海绍兴饭店管理公司董事长余国潮介绍,这家餐饮公司在上海的近十家大型饭店,今年“五一”三天假期,婚宴几乎天天爆满。上海心星星婚庆企划公司的负责人说,今年婚庆市场很火,各大酒店婚宴基本都订出八成,可选择余地确实不大,而且价格不断走高,今年都涨了100元至300元。

  贵:婚庆价格上不封顶

  “洞房花烛夜,婚宴幸福时”。现在有不少新人办婚礼可谓一掷千金,规模越办越大,档次也越来越高。目前,上海市各大星级酒店婚宴的价格从一席1000元到7000元不等。“上海的婚宴可以说上不封顶,一些五星级大酒店每桌上万元也有人预订。”上海缘来如此婚庆公司的黄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婚宴费用,整场婚礼可谓处处花钱。正在筹备婚礼的严朝虹举例说:“婚礼花钱的项目可谓数不胜数,婚车租赁、婚礼现场布置、酒店婚房、婚俗用品、婚纱、喜糖、司仪、化妆、摄影等等,婚礼的费用很惊人。”

  那么,这些纷繁的婚庆项目究竟要价几何?据了解,上海的婚宴普遍每席在两三千元;婚礼司仪费用1000元至5000元不等;摄影、摄像服务起价各1000元;化妆师费用800元以上;婚礼现场布置、设备租赁4000元以上;婚纱租借至少几百元……所有加起来,可能就是个惊人数字。

  严朝虹说:“现在的婚礼不但价格越来越高,而且奢侈成风。我的一位同事就为了请一位知名的婚礼主持,斥资4万多元,另一个朋友花5万多元定制婚礼服装。”

  “只要有需求,什么样的高端服务都可以提供。”上海雁荡路上的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婚庆“奢华”服务堪称上不封顶,可以在现场布置价值数万元的鲜花,也可以定做几十元一张的个性喜帖、上百元一份的精致喜糖,“反正只要肯花钱,什么样的浪漫、高雅气氛都可以营造。”

  “也有稍便宜的婚宴,可是办婚礼亲戚朋友都看着呢,档次太低显得很寒酸啊。”即将踏入婚姻殿堂的刘长海说,“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是办质量和价位高一点的婚宴,面子上好看。明知道浪漫不等于浪费,但为了面子,硬着头皮也要上。”

  省:昂贵婚礼需要“减负”

  “我是1976年结的婚,当时花了两三百元,办了10桌酒席。当时我们的工资是60多元,办一场婚礼也是攒了一年的钱,不过我们的婚礼相当简单,新房里只有床、被子、衣柜和一些家具,购置相当简单。现在一场婚礼下来至少得好几万,钱花得多,幸福感未必比我们那时候强”,今年53岁的陶先生说。

  “现在生活安定,经济好了,婚礼水准高一点无可厚非,但现在许多婚礼价格很离谱,"打肿脸充胖子"没有必要,对社会风气也不好,我看这样昂贵的婚礼也要"减负"。”陶先生说。

  面对结婚成本上涨的局面,不少新人开始操办“节省”婚礼。记者看到不少新人在网上发布“团购”“拼婚”的帖子。所谓“拼婚”,并不是办集体婚礼,而是拼在一起置办结婚用品,包括酒席预订、喜糖烟酒的采购、婚纱摄影、婚庆公司甚至装修新房等。这样一来就能享受一些优惠,对那些经济压力比较大的新人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经济压力较大的年轻人可以设计一些个性化婚礼,比如十几对新人在一起办婚礼,找一个题目,也不一定要摆那么多桌,这样的婚礼其实也很隆重。”正在筹划婚礼的乔先生说。如何小支出营造大场面,不少网友也纷纷献策。一个网名叫“杨蕾”的网友说:“婚礼只要有创意就好,成本并不是婚礼成功与否的关键。”网友“桃子”说,想办一个既独具匠心又节省开销的婚礼办法很多,比如结婚照、新娘妆、礼堂布置、亲朋好友齐上阵;婚纱、喜帖创意无限,全部DIY;旅行结婚,冷餐派对……都是既经济又浪漫的选择。

  “中国式婚礼”应该办出文化、办出特色、办出品位,而不是比排场、比铺张。“究竟办婚礼为什么,是现在年轻人要想的问题”,从事编辑工作的潘纬这样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