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西龙胜:新型农民带活了农村经济

  新华网南宁5月5日电(韦秋燕、周恩平)“农忙是农民,农闲是工人;出门搞旅游,开店当老板。”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近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新型农民,有效地带活了当地经济。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迷人的山水风光和多彩的民族风情,大力发展旅游业。
在旅游部门的组织下,龙胜4000多农民接受了旅游培训,开设农家旅馆、民族风味餐厅、发展旅游工艺品加工和销售,他们扛着犁耙种田地,唱起山歌搞旅游,促进了龙胜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统计,2007年龙胜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12亿元,旅游业为龙胜农民带来3000万元以上的纯收入。

  龙胜红碧玉、灰绿石等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矿产加工和民营企业发展迅速,用工需求不断增加,矿产加工区和民营企业周边的农民不用离开家门就可以下矿山、进车间当工人,挣工资已经成为该县许多农民的收入之一。

  “我农忙时在家里干农活,农闲时在附近的厂里上班,每月能挣1200多块。”在龙胜华美滑石公司打工的三门镇上朗村村民赵振山说。目前,类似赵振山这样的“两栖型”农民在龙胜已有1万多人,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

  围绕龙胜的农业、林业、畜牧业等资源优势,龙胜越来越多的农民创办小经济林场、小农场、小养殖场、小加工厂等小型企业,开展农林特色产品经销,“领执照,做老板”的“经营型”农民在龙胜越来越多。

  在龙胜,越来越多的农民意识到科学知识的重要性,积极参加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龙胜镇城关村党支部书记屈向飞通过学习,认识到水果种植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后,带动群众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种植。现在,城关村群众每户每年靠特色水果种植就可收入上万元。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振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