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柬首相称建立大米输出国组织有利于维护粮食安全(图)

  5月4日,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人们在稻田里准备插秧。由于米价飙升,东南亚国家联盟10国贸易部长3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达成共识,同意就大米市场展开合作。包括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巴西在内的一些国家已对粮食出口进行限制,以确保国内供应,抑制通货膨胀。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金边5月5日电(记者夏林刘路)柬埔寨首相洪森5日表示,建立一个类似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大米输出国组织(OREC)将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全球粮价稳定,确保粮食安全。


  洪森说,与石油输出国组织不同的是,大米输出国组织不仅可以有助于一些国家的粮价保持稳定,还可以解决地区和全球的粮食短缺问题。他说,该组织不会囤积大米以哄抬米价,所以人们不必为此担心。洪森还说,早在2005年,他就在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会面时提及此事。

  泰国总理沙马于4月30日对外界说,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等5个大米出产国可以成立大米输出国组织,以便发挥合力,影响国际米价。

  但是,亚洲开发银行官员日前已明确表示反对建立大米输出国组织,认为成立该组织将会违反市场经济的原则,对买卖双方都没有好处。

  据统计,2007年,柬埔寨、越南和泰国一共出口了大约1600万吨大米,其中柬埔寨出口150万吨,越南出口500万吨,泰国出口950万吨。

  湄公河流域多为沉积土壤,气候常年温热,是全球最适宜种植稻谷的地区之一。有数据表明,目前泰国和越南两国的大米出口量占到全球大米出口量的4成多,如果加上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其份额势必超过5成。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