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沂源现象”掀起山东资本市场建设新高潮

  □ 本报记者 吴昀国

  见习记者 赵彬彬

  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日前就《证券日报》于2008年2月27日推出的专题报道《沂源现象:一个地域的经典上市故事》作出重要批示,“调研报告很好,沂源发展上市公司,重视资本市场建设的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这一批示在山东省引起热烈反响,山东有关部门领导就此纷纷发表看法。

  借力创业板 推动沂源现象遍地开花

  山东证监局局长尹奉廷表示,要进一步释放“沂源现象”的社会示范效应。王仁元常务副省长做出的重要批示,会让沂源经验在山东得到更好的推广。

  当前创业板推出在即。创业板的推出丰富了中国资本市场层次,拓展了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为更多成长型创业企业开辟融资渠道。山东成长型创业企业资源丰富,因此,让更多的县市像沂源一样拥有多家上市公司成为可能。

  尹奉廷提出,山东证监局作为证券监管部门,将积极做好创业板企业资源培育工作,强化贴近企业指导,严把创业板企业上市“入口关”,着力提高拟上市公司质量。同时将努力做到“两个兼顾”。一是在推动做好成长型创业企业上市工作的同时,兼顾做好山东传统行业企业上市工作,以此进一步促进优化山东省的上市公司结构,进而服务于全省的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二是在抓好上创业板企业培育的同时,兼顾主板上市资源的培育,不顾此失彼。

  尹奉廷强调,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应把工作重心放到研究拟上市企业的行业代表性,企业质量及其产业发展预期,地方经济拉动效应上,在拟上市资源培育上狠下功夫。具体而言,一是帮助企业端正上市理念,督促其提高质地和规范化运作水平;二是加大协调力度,帮助企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及时与监管部门沟通,共同研究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

  中介机构则要通过学习,熟练掌握创业板规则,明确其对成长型创业企业的要求。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勤勉尽责,彻底杜绝三种倾向:一是重揽业务,轻执业;二是重聘班子,轻协调;三是重承诺,轻履行。

  尹奉廷特别指出,许多企业经济指标达到上市要求了,但是同时一定要注意,法律要求和经济指标同等重要。那些有上市意愿的企业一定要设法优化自身的法制环境,做到股权结构得当,权属关系明晰,确保一个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尤其要防止因上市前改制设计不当造成资产、负债、法人结构的任意调整,进而形成新的法律障碍。

  尹奉廷表示,相信借助创业板推出这一良好契机,大力借鉴推广沂源经验,山东的上市工作会取得更大突破,沂源现象会在山东遍地开花。

  推广沂源经验 实现经济强县率先突破

  山东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永健表示,山东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任务很重,山东省提出争取用三年时间完成100家企业上市的目标,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当前就是要积极落实王仁元常务副省长批示精神,借鉴推广沂源经验,大力实施强县率先突破战略,全力做好创业板上市准备工作,使山东上市工作实现新突破。

  为了积极推广沂源经验,山东省发改委在沂源举办了全省县域资本市场发展现场会,《山东政务信息》专辟一期摘要印发全省县域企业上市工作会议和沂源经验介绍,用以指导全省上市工作,山东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到沂源参观学习,沂源经验在山东各地不断得到推广复制。

  李永健表示,要更好地借鉴推广沂源经验,实现强县率先突破,就必须大力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强化目标责任考核,精心培育上市资源。在当前创业板即将推出之际,扎扎实实地做好备战创业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推动更多的中小、成长型企业抢滩创业板市场。

  一是创造环境,搞好服务。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研究制定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措施。山东省已经将500万元省级企业上市专项资金列入今年省级财政预算,山东省发改委正在会同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企业上市专项扶持资金的设立和管理办法、市县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企业上市专项扶持资金的主要用途是上市融资奖励、上市前期费用的垫付、上市资源培育经费等。

  二是明确目标,加强考核。根据“三年新增上市公司100家”的任务目标,拟定企业上市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分解下达年度各市和各经济强县企业上市的任务目标,建立考核责任制。

  三是细部入手,培育资源。当前,着力培育创业板上市资源是一项更急迫的任务,山东省发改委为此实时调整和完善上市资源后备库,对拟上市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分类推进。按照企业上市进程,将拟上市企业分为重点推进类、重点关注类和重点培育类。山东省发改委还对全省创业板上市后备资源进行了调查摸底,到部分市县和8个高新区进行了实地调查。初步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山东有意上市的成长型、创新型、科技含量比较高、基本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的企业达到181家。

  李永健表示,山东近期已经有2家公司成功在境内外上市,另有5家公司将在境外上市,6家公司已经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尚有近20家公司已经上报中国证监会,这表明,经过各有关方面的辛勤培育和共同努力,山东即将迎来新一轮资本市场上市大潮。

  积极推进企业上市 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表示,沂源经验实质就是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探索通过推动企业上市来充分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潜能,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长期以来,沂源县经济相对欠发达,曾是国家和省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在既无区位优势,又无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的条件下,他们积极将优势企业推向资本市场,大胆实施资本运作。政府充分调动、引导和利用市场的力量,发挥上市公司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并放大其集群效应;出台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对拟上市企业给予有效支持;强化协调服务和组织领导,真正为企业上市办真事、办实事;大力培植上市资源,确保企业上市的持续推进。通过这些有力措施,沂源县的上市工作取得了巨大突破,至今已经有4家企业在海内外上市。

  这些企业的上市,对沂源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全面带动作用,使沂源在短期内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沂源迅速由一个国家和省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变为经济中等发达县,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社会就业扩大,居民收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经济结构得以优化,产业层次实现提升,有效改变传统产业比重高、发展方式粗放这一县域经济发展最显著的特点。上市公司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持续改变着县域经济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改变了城乡二元结构。上市公司成为当地人才集聚地、培养地和输出地,带动了当地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而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改善了当地经济发展环境。沂源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上市公司实力的壮大保证公司有大量资金投入环保生态建设,使得沂源生态优势得以保持优化,确保了经济发展和环境持续改善统筹兼顾。从一定意义上说,沂源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周清利强调,沂源作为淄博市的一个下辖县,其经验的总结推广,淄博市理应占得先机。要将企业上市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切入点,通过上市加速企业改造、提升淄博老工业区的传统行业改造,以此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周清利最后表示,要在全市大力推广沂源经验,在淄博市新的发展阶段上,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推动“殷实小康、和谐淄博”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奉廷 | 王仁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