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两因素驱动 交通银行业绩高增长

  □ 海通证券 邱志承

  利差的扩大和有效税率的下降是交通银行2008年一季度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交通银行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00%左右,各项的贡献归因分别是:规模扩张20%、利差扩大31%、由于大额公允价值变动和汇兑损失导致非息收入增长贡献为-10%、费用收入比下降7%、拨备支出力度增强-6%、有效税率下降58%。

  2008年一季度交通银行资产规模增速较好。2008年一季度其盈利资产增长20%,环比增长7%。资产较快的增长与贷款增长带来的派生存款有关,一季度贷款增长较快,增量已经占全年信贷额度的38%左右,不过2007年这一标准达50%。我们判断,交行全年存贷款分别增长16%和17%,资产规模增长15%。

  2008年一季度利差上升较大,与我们的预期相近。根据交行披露,其一季度净息差和净利差,达到3.16%和3.03%的历史高位,较07年上升了32和26个基点。原因也是,加息带来了存贷款利差扩张,加上债券收益率上升和存款活期化。不过一季度新增存款中定存比重为3/4,目前还难以判断是季节性因素,还是趋势性的上升。

  手续费收入增速较快,但公允价值变动和汇兑损失较大。交行2008年一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71%,环比基本持平。资本市场的降温使交行基金业务收入明显下降,但其他手续费收入增长弥补了这一影响。不过,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和汇兑损失较大,合计亏损了8.6亿元,这使一季度非息收入环比下降71%,对利润增速的贡献为负的10个百分点。目前还较难判断这两项非经常性损失的未来变动趋势。

  2008年一季度资产质量基本持平,拨备支出政策较为谨慎。一季度减值贷款率为1.94%,下降11个基点,减值余额在剔除核销影响后略有上升。虽然交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但拨备支出仍增长98%,覆盖率达到102%,上升6个百分点,保持了会计政策的谨慎。由于交行较为谨慎的经营风格,我们预测其全年的拨备支出将比07年略有增加,覆盖率上升10个百分点左右。

  有效税率的不可比性是利润高增长的最大贡献。一季度有效税率为23%,而2007年同期,由于递延税调整,税率高达45%,税率降幅巨大。

  我们目标价为12.5元,维持“买入”的评级。我们对交通银行2008年的盈利预测基本不变,2009年由于利差可能见顶回落,利润增速会下滑到20%左右。由于5月巨额小非解禁邻近,估值存在较大压力,目标价下调为12.5元,维持“买入”的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