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深圳能源高价买地 投资者质疑产生利益输送

  □ 本报记者 袁志伟

  五月来临,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披露收官之时,深圳能源(000027)相继公布了2007年年度报告和2008年一季度报告。

  由于受电煤价格大幅上升的影响,作为电力板块上市公司,深圳能源一季度业绩的骤降却并未让人感到意外。

但是4月25日,深圳能源披露的《关于竞得公司总部大楼用地的公告》,却引来了众多投资者一片质疑之声。

  一位投资者在拨打《证券日报》投资者维权热线010-82031724时,愤然说道:“上市公司6.7个亿只买了6400平米,折算每平米高达十万以上,疑有利益输送,请严查!”而这样的疑问在各大股吧中也同样不绝于耳。

  这位投资者认为,无论是大型上市公司还是小型企业,为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和长远规划,购地、买房本在情理之中。关键在于买地的价格是否公允、买地的时机是否合适。

  为解开投资者的悬疑,《证券日报》记者为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买卖价格是否公允?

  据深圳能源公告显示,为实现集约化办公,提升管理效率,提升公司整体价值,深圳能源于4月23日参加了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公开出让的市中心宗地编号为B119-0053(土地总面积6427.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6420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的挂牌竞买,并以6.7亿元的价格成功竞得。

  为了解价格是否公允,记者致电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进行了咨询。

  交易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与个人自由买卖商品房的行为不同,深圳市目前的土地使用权大都是通过统一拍卖的形式取得的。在不同的年度、不同的时期,土地的均价也都会有所不同。按照流程,政府相关部门每年都会测算一个基准地价,然后由深圳市专门做房地产价格评估的房地产估价中心对待拍卖的土地进行评估,以基准地价为基础再推出一个底价,此后的拍卖就按照这个底价逐步向上叫价,直到拍卖成功。

  谈到深圳能源以6.7亿元的价格竞得总面积6427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上述人士表示这其中并无问题。“交易中心每年会分别公布工业用地、商业用地、住宅用地的基准地价标准,对于不同类型、不同地段的价格差别是很大的。因为深圳能源所拍地段是在福田区滨河大道与金田路交汇处东北角,而深圳所有的党政机关基本都在福田区,地价也是深圳市区内最高的。”

  深圳能源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投资者质疑地价过高是对土地单价的计算存在误解,计算每平米的价格应该按照建筑面积总数来计算。

  “虽然深圳能源是深圳国有企业之中最大的公司,但自己一直没有办公大楼,以前一直是租用办公楼,本次买楼是为公司的长远发展考虑的。近10万平米的建筑面积,按照6.7亿的总价计算,每平米不到7000元,而现在市中心地段的办公楼要2万多一平方。而且,现在深圳的土地是稀缺资源,公司本次竞买的土地地处福田区,是深圳市最中心的地段,总部大楼建好以后,升值空间是很大的。”该高层详细解释说。

  是否还有足够现金流?

  对于购买公司总部大楼用地是否是合适时机,记者仔细查阅了深圳能源的2007年年度报告。

  按照2007年度报告显示,深圳能源去年全年的营业利润为21.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8亿元,扣除政府补贴、非流动资产处理损益和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当期净利润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7亿元,而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6.77亿元。

  虽然公司现金流量净额并不少,但投资者对深圳能源的资金运作仍旧有些担心。

  据记者了解,在去年9月,深圳市能源集团完成了整体上市的最关键步骤,非公开发行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深能源A(深圳能源当时的股票简称)以每股7.6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深能集团及华能国际非公开发行10亿股,购买深能集团拥有的除深能源股权、直接和间接持有的珠海洪湾及深南电股权和少数当时尚未明确产权的非主业房产外的全部资产。

  在相应的资产过户及移交工程完成后,深能源已于2007年12月6日办理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登记,股票也在12月20日成功上市,当天股票简称也正式变更为“深圳能源”。

  在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同时,深圳能源还先后承接了其第一大控股股东深能集团申请发行的5亿元的公司债券和第一期面值2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同时也继承了发行人应承担的职责和义务。

  正因如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深圳能源在面临着承接巨额债券偿还压力的同时,却用6.7亿元巨款买地,之后还要花费施工建设和装修等多项费用,而且公司还计划筹建煤码头,这些都会给公司带来资金周转的压力,不排除下半年会继续融资的可能。

  对此说法,上述深圳能源高层人士给予了否定。他表示:“公司资金方面的问题并不大。因为去年公司总共盈利二十多个亿,现金流也是比较充裕的,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是很低的。加之,现在拿的地是稀缺资源,又在中心区,除去公司自己使用的部分,其他的部分可以作为商品用房。在建成之后,公司可以利用这些资源获得相应的收益。”

  深圳能源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也透露称:“因为去年公司承接了大股东五亿元的公司债,还有二十亿的短期融资债券,这些都可以进行一下缓冲。另外,由于去年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深圳能源收编进来一个财务公司。现在利用财务公司,作为内部银行的职能,公司内部企业之间可以进行一种相互的委贷,也可以帮助公司解决一些资金上的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