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利率上涨压力来自何方?

  由于5月4日不少金融机构还在假期之中,银行间市场直到昨日才开始真正恢复活跃的交投。昨日市场延续了4月30日的紧张气氛,回购市场始终供不应求。隔夜回购较前一交易日上扬7个BP,7天回购大涨17个BP,14天回购也上扬了10个BP。


  债券市场也不能幸免,昨日3个月内的短债抛盘如涌。至收盘时,1个月出头的央票收益率竟然再度上攀到3.45%的水平。1年央票频繁出现超过发行利率的成交,3年央票价格也回落到面值附近。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在节前被逐步推高之后,昨日也是买盘寥寥,双边价差拉得更大。

  不少投资者相信债券市场出现的收益率上扬和二季度央行可能再度加息的预期有关。虽然普遍预期4月份的CPI将会较3月份有所回落,但是最低的预测值也在8.10%左右。加之粮食价格大幅上扬的问题已经波及全球,投资者相信二季度CPI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央行在二季度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但是我们相信导致节后市场紧张的最直接原因,还是资金面的问题。长假前大行提高备付导致供给不足尚可理解,但是长假之后大行仍然资金紧张就不能用长假因素来解释了。我们相信在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16%之后,整个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而近期一连串的小股票发行,更是在原本就比较吃紧的资金市场火上浇油,进而波及了债券市场的行情。昨日不少很诱人的卖盘出现后,不少买盘都无奈地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如果只是因为加息预期,那么银行间市场时常会在预期的变化中起伏。但是如果资金面出现了长期性的变化,那么问题真的就比较大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