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茂业国际跌破招股价 二季度首只新股表现平平

  ⊙本报记者 张良

  经过3个月的重新部署,深圳首富黄茂如旗下的大型百货集团——茂业国际(00848.HK)昨日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并成为今年第二季度首只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新股(此前创业板曾有滨海泰达物流上市)。

然而,市场似乎并不领情,茂业国际在以3.14港元开盘后一度跌落至最低2.92港元,其后逐步靠稳,最终收报3.04港元,较其发行价3.1港元下跌约1.94%。

  虽然如此,茂业国际董事长黄茂如对公司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表示满意。他透露,茂业去年同店销售增长约20%,而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缩短使得内地居民大多会留在内地消费,刺激百货业发展,有助于公司销售增长。他还认为,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也可刺激消费。

  据悉,茂业国际此次公开发售股份共获得约4457份申请,一共认购1.45亿股,相当于可供认购股份8630万股的1.67倍,并以接近招股下限3.1元定价,认购1手(1000股)至3手的中签率均为100%。对这一招股结果,DBS的黎永良指出,茂业国际的吸引力不够,不足以令它首日上市有出色的表现。他同时补充说,零售类股票的前景向好,但同时竞争也十分激烈。

  在申银万国发布的一份对茂业国际的研究报告中,记者发现在香港上市的主要百货类企业中,茂业国际2008年20.7倍的预期市盈率并不算高,百盛集团(03368.HK)2008年的预期市盈率为34.8倍,新世界百货(00825.HK)的为33.0倍,金鹰商贸(03308.HK)的为27.6倍,只有银泰百货(01833.HK)的是19.9倍,稍逊于茂业国际。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内地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茂业国际上市首日表现受到了整个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开盘的3.14港元也在意料之中,差不多是行业的平均水平。对于零售百货业,有些公司给的估值高,比如百盛,受益于较快的增长速度,它的股价就会相对高一些,而茂业国际相对来说熟悉它的人还不多,还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因此给的估值较低也在情理之中。更何况此次茂业国际上市的资产不仅仅是百货业还包括商业地产等,因此其上市首日的表现应该还算不错。

  茂业国际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早在1996年茂业国际成立之初,茂业国际董事长黄茂如就已经在按照香港上市公司的要求去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到2002年准备已相当充分,连到香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都已编制完毕。但是当时新经济正热,作为传统经济的百货业不被重视。茂业国际的上市也就一拖再拖。今年1月,茂业国际正式宣布将在香港上市,计划发行12.5亿新股,招股价介于4.35-5.65港元,集资最多70.625亿元。不久,茂业国际宣布因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决定延迟在港的首次IPO计划。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茂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