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媒体跟踪

政策“组合拳”:意在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市场健康稳定

  从暴跌到暴涨,4月的A股股市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般的折磨。

  终结A股市场这种连续非理性暴跌趋势的,并非来自于市场自我调节、自我价值发现,而是多数市场投资者所期待的政策行为:4月20日、24日分别出台的规范大小非解禁和下调降低印花税两大措施,终于让一直“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止跌回升,迅速脱离2990点的底部,走向理性回归的进程。

  截至目前,被市场视为利好的政策等因素似乎仍未停止,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针对市场热点问题的表态等等,表明前期笼罩市场的政策方面不明朗因素正在逐渐消除中。

  在市场调节机制失灵之时,政府有必要出手纠偏

  虽然时至今日,仍然有人对政府的出手提出质疑,认为这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但市场却对上述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截至本周一收市,沪市综指已从4月22日的最低点

  2990点上涨到3760多点,一度严重受挫的市场投资信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恢复。这表明政府和监管层已经从之前是否应该“救市”的争论中走出来,果断出手纠偏,从而确保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从去年10月中旬的6124点历史最高位,到4月22日的2990点,短短半年时间里,A股市场跌幅超过51%;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更是以37.63%的跌幅创下自1992年以来单季度最大跌幅。虽然受从紧货币政策、美国次贷危机不断蔓延等因素影响,再加上A股市场去年涨幅过大,存在一定的估值泡沫等,A股市场确实存在下调的要求,但与美国经济已经出现衰退迹象,美国股市最大跌幅仍不到15%相比,在中国整体经济走势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这种单边自由落体式的下跌态势充分表明,市场已经处于非理性暴跌,市场的自身调节机制已经失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则很有可能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此时,政府或管理层及时出手予以纠偏,使之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不仅完全有必要,而且也是必须的。

  从美欧等西方发达国家在此次次贷危机中所采取的连续降息、注入流动性等做法看,即便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政府,在市场处于危机或市场机制失灵之际,也同样会果断出手干预市场。这充分表明,所谓的不干预经济并不意味着政府对市场完全放任不管,无所作为。作为市场的组织者和监管者,维护市场正常稳定运行正是政府和监管部门应负的职责。

  政策“组合拳”实质是对制度性缺陷的完善

  虽然上述政策的出台使得市场预期开始明朗,有效地提升了投资者信心,客观上起到了“救市”的作用,但其实质仍是一种政策纠偏,与美欧等国的“救市”行为有着本质的差别。

  首先,这些政策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托市。与欧美等国动用数以千亿计的真金白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相比,中国政府并未动用财政资金购买股票以维持股价。如果非要说降低印花税将可能导致财政收入减少1000多亿元,但这只是将当前畸高征收的印花税率恢复到去年5·30之前的水平,并不能理解为财政资金注入。

  其次,上述政策实质上是对影响市场预期的制度性缺陷予以修订完善。有经济学家指出,畸高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大小非解禁引发的巨量抛售、上市公司不受监管的再融资行为,推动股指非理性下跌的股市“三座大山”实际上反映的是一种系统性矛盾,是A股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后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市场基础性制度所存在缺陷的反映。

  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从近期出台的政策措施看,其所贯彻的核心正是对市场基础性制度存在缺陷的修复与完善。具体来说,证监会4月18日发布实施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是监管部门第一次以行政规章的形式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作系统规定;4月20日发布实施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大小非流通股解禁进行了规范;4月23日国务院审批通过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更是从制度上着眼,推进和强化券商内部治理结构。4月24日出台的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其根本在于解决市场制度上不合理的税赋问题。

  那么,再看节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新一届发审委成立大会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风险处置条例座谈会上的讲话,其对新一届发审委以及证券公司分别提出的要求,对证券发行制度改革路径和核心内容的系统阐述等,仍是围绕着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完善、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这一核心,这对于稳定市场运行环境、夯实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具有重大的意义。而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针对目前市场所关注的再融资规模、大小非减持的实际数量等问题的澄清,并表示将多渠道解决企业资金需求,鼓励企业通过自我积累的方式满足资金需求的改革思路,则进一步打消了投资者对于大小非解禁和再融资的疑虑与担心,充分表明了监管层对市场的呵护。

  第三,上述政策无论是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是对上市公司的资金供给等方面都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更多地表现在对投资者信心的提振上。在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通过不断完善市场制度建设来稳定市场、稳定投资者信心,对于创造和谐稳定发展的市场环境,为奥运会举行营造宽松、和谐与繁荣的气氛,显然是具有极为积极的意义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