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巴菲特:我对中国股票总是有兴趣

  巴菲特表示,中石油的A股和境外股的价格差别曾经达到一倍左右,这太疯狂了,这就意味着用一美元和两美元在买同样的东西。“当这种情况出现时,这就是个信号,肯定有些事情不对了”

  “股神”沃伦·巴菲特昨日表示,他不会预测中国的股市,但很看好中国经济,在合适的时候还会买进中国股票。

  美国当地时间5月4日,在美国小城奥马哈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新闻发布会上,《第一财经日报》向巴菲特提出了如何看待中国股市的问题。

  巴菲特回应说:“我在抛出中石油时只是说如果股票变得如此之贵,你要非常谨慎投资才行,中国的股市现在确实是下跌不少,但是我并不是预测中国和美国股市走向,我不知道。我们的观点是市场下降,使其看起来比以前更有吸引力。”

  巴菲特强调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了解比关注股市起伏重要得多,他很看好中国经济,认为在合适的时候还会买进中国股票。

  “我了解中石油和中海油,”巴菲特说,“我对中国的股票总是有兴趣,好的价格可以让我重新买入。”

  巴菲特认为,中石油的A股和境外股的价格差别曾经达到一倍左右,这太疯狂了,这就意味着用一美元和两美元在买同样的东西。

  “当这种情况出现时,这就是个信号,肯定有些事情不对了。”巴菲特说。

  伯克希尔公司的副主席、巴菲特的搭档芒格则认为,中国的A股出现泡沫,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在那些开始变得富有、以前从来没有在股票市场上获得巨大财富的国家。

  现在金融市场的困难是“应得的”

  这次新闻发布会举行于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第二天,巴菲特和芒格专门回答来自全球记者的问题。和前一天幽默、风趣,时时爆发出笑声的股东大会相比,记者招待会稍显严肃。可能是这两天活动过于密集,77岁的巴菲特略有些疲惫之色,84岁的芒格倒是显得精神矍铄。

  作为股东大会的延续,巴菲特和芒格批评了华尔街的不负责任,监管者、政客以及会计行业对造成次贷危机的金融公司缺乏监管。

  根据彭博社的资料,在过去的16个月中,世界上的大银行和证券公司因为次级贷款市场的崩溃几乎损失了3120亿美元。

  “华尔街只关注金钱,而不担心结果,”巴菲特说,“很多银行有很大的余地不告诉投资者真相。很多人做事情就是因为别人在做同样的事情,这在伯克希尔是不可能的,而在华尔街就很难拒绝。”

  芒格认为监管者和会计行业都太过失败。“如果这是爱丽丝漫游仙境,”他说,“你会说这太过分了,成人不应该以这种方式行事。”

  金融机构过于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比如CDOs,是造成这次次贷危机的原因之一。巴菲特和芒格警告金融企业将商业操作弄得如此复杂,使得政府监管者和会计标准不能够防止这些金融机构冒巨大风险。这种缺乏控制已经产生了巨大的问题,比如贝尔斯登的垮掉,而且有可能为金融行业带来更巨大的损失。

  巴菲特以投资策略简单著称。他屡次说,他只买自己理解的公司,至今不碰科技行业,因为不理解。他往往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用最简单易懂的话说出最复杂的金融理念,这也是为什么每年的股东大会能吸引那么多的投资者和仰慕者的原因。

  巴菲特说,他曾经读过一份270页的报告,是关于一个金融公司向投资者和政府监管者解释如何操作。但是他标出25页的内容都让他质疑。所以他决定不投资这家公司。他在股东大会上说,要弄懂CDO的一个证券,需要读75万字的报告。

  “他们太复杂了,”巴菲特说,“我不知道这些人在做什么。”

  芒格认为,如果联邦政府会在紧急关头支持这些金融企业,那么政府应该对这些企业第一步应该怎么走有更多的控制。而现在金融市场的困难是 “应得的”,是那些掌握这些机构的人“愚蠢和过于冒险”造成的。

  “这不是中国的问题,是我们自己的”

  来自意大利、英国、韩国、日本的记者都关心巴菲特是否会到各自的国家投资,巴菲特都善意地说会在这些国家寻找机会。

  他对韩国企业的职业水准尤其欣赏。他说韩国的股票市场有非常好的公司。但韩国的市场份额太小,对于伯克希尔这样巨大的公司来说,可能很难有很大作为。

  在和外国记者的交流中,不可避免地谈到了贸易。美国目前出口总额占据GDP的17%,进口总额占GDP 12%。 同时,制造业移往海外使得大量工人失业。在今年的选举中,民主党的候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都声称一旦当选就会重新衡量贸易政策,并且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和中国大加批评。

  巴菲特认为贸易越多越好,但是美国的贸易不平衡也必须得到纠正。

  “贸易带来相对优势,对于世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巴菲特说,“从世界的发展来看,我们明白这是真实的。”

  巴菲特承认贸易使得美国有些地区的工作岗位失去,对这些人的反贸易态度非常理解和同情。

  “但是如果我买一些中国制造的鞋子比美国制造便宜10倍,这种趋势无法阻止,”巴菲特说,“作为一个富有的国家,我们应该照顾那些因为贸易而失去工作的人。”

  他指出贸易不平衡使得经济陷入困境时,中国很容易就成为美国政客和民众攻击的靶子。

  “但这不是中国的问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巴菲特说。

  “福布斯排行对我没有意义”

  巴菲特目前拥有伯克希尔公司1/3的股份,《福布斯》杂志今年将其排名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个人资产被评估为620亿美元。

  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对他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巴菲特笑着说:“没有任何改变,最起码我的搭档芒格没有更尊重我。”

  巴菲特还说,福布斯的排行榜未必准确,很多伯克希尔股东的财产都超过福布斯排名的人,但是没有人知道他们,他们也不想让人知道。

  “是不是世界最富有的人对我没有任何意义,”巴菲特说,“我只是很高兴管理伯克希尔,这让我非常快乐。”

  巴菲特始终坚持其价值投资者的理念,希望和芒格一起将伯克希尔打造成一个价值2000亿美元的投资公司,购买那些管理人员和经营模式都优秀的企业。他认为伯克希尔的股票不管上升两倍,还是下降一半,都不会影响到其公司的价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