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这会是美联储最后一次降息吗

  美国时间4月30日,美联储毫不令人意外地对公众宣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再次调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幅度为市场普遍预期的25个基点。这一次降息成为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的第七次降息,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由2.25%降低为2%的较低水平。

我们不禁要问的是,这是美联储这一轮挽救经济的最后一次降息吗?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了美国2008年一季度的主要宏观数据。数据表明,2008年一季度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为0.6%,与2007年四季度的增长速度完全一样,比市场普遍预期的0.5%的增长率要高出0.1%。虽然在美联储一系列降息政策的刺激下,美国经济再次避免出现负增长率,但是连续两个季度的低增长,徘徊在接近负增长的边缘,使得市场普遍对其未来经济的预期很不乐观。

  相关数据表明,2008年一季度,美国占国民生产总值约三分之二的家庭消费支出增长尤其缓慢,仅增长1%,增幅比上个季度减少了1.3%,是2001年的轻度经济衰退以来增长最缓慢的一次。同时,劳动力市场有关数据表明,员工平均收入增长仅为0.7%,达到最近两年增长率的最低点。

  美联储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发表声明指出,近来的有关信息指出美国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家庭和企业开支受到抑制,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走软。金融市场仍面临相当大的压力,紧缩的信贷市场和进一步收缩的房地产市场将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表现产生重要的影响。

  而与此同时,美联储的声明也涉及了对当前通货膨胀发展情况的讨论。早些的数据表明,2008年一季度美国的通货膨胀指数增长了3.5%,比上个季度的3.7%相比,有所下调。而除去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货膨胀指数增长了2.2%,比上季度2.3%的增幅有所放缓。美联储的声明指出,虽然核心通货膨胀指数的增幅有所改善,但是能源和其他商品的价格还在上升,而一些通货膨胀预期指数在近几个月内也有所抬头。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期,通胀将在未来的几个季度内有所放缓,理由是能源和其他商品的价格有可能将趋于平稳,而资源利用的压力也将得到放缓。

  虽然美联储的声明没有对这样的预期提供解释,笔者认为美联储很可能预见进一步放缓的经济步伐将降低对能源和其他商品的需求,从而减轻对通货膨胀构成的压力。美联储的声明最后指出,时至今日美联储所采取的大幅度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资金,应能帮助经济得到适度的增长,并减轻相应的经济风险。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发展,并将在需要时行动,以保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

  从美联储的公开声明中可以看出,虽然这一次的降息幅度和上一次的75个基点比有所放缓,但美联储对于经济和金融市场近期的发展并不乐观。虽然声明中仍然强调对通货膨胀率的担忧,但若与上一次会议声明相比,并未出现显著的倾向,而此次声明仍保持乐观的预期。另外,从委员会对降息的投票情况来看,十名委员中仅两名持反对意见。由此看来,美联储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第二季度的宏观经济表现将对美联储的下一步政策走向有决定性影响。

  (作者单位分别为美国亚拉巴马大学商学院、江苏省连云港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