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去年以来已解禁“大小非”仅减持三成

  一段时间来市场所恐惧的“大小非”减持的负面影响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大。证监会有关人士日前明确表示,去年以来“大小非”仅减持了理论解禁可售股票的30%,而且不光有卖出的,还有买入的,“所以,解禁不等于减持”。

  据Wind资讯统计,自去年1月1日至今年4月30日,A股理论上解禁限售股1733.46亿股,市值合计33325.94亿元。结合上述证监会人士的说法,一年多来“大小非”限售股股东仅减持520.04亿股,市值合计近万亿元。

  上证指数自6124点大幅下挫以来,市场谈“大小非”减持而色变,它与巨额再融资、美国次贷危机和上市公司盈利拐点等被看做是股指暴跌的主要原因,纷纷成为市场“口诛笔伐”的主要对象。

  上述证监会人士提供的这一数据多少能消除市场投资者的担心。这位人士表示,看待“大小非”问题,不一定要从“减持”的角度切入,客观地描述,应该是“大小非”的“解禁”,而解禁和减持还有距离较大的一步,即非流通状态、限售状态变为流通状态、可售状态。

  “大小非”减持数量仅占阶段时间内理论解禁数的30%,这说明还有70%并没有抛售而是继续持有。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国资委对国有或国资控股的企业对转让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上市公司的股份,有明确的限制和要求;另一方面无疑还是大多数“大小非”股东看好企业未来的前景。

  对于限售股东的减持目的,上述证监会人士指出,实际上很多股东并不以拿到现金为目的,因此减持并非必然选择。对于机构、大户而言,他们作出卖出决策的动机往往是对公司信心不足,或打算撤出,或希望参与到更好的企业中去。“证监会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的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取向就是希望‘大小非’能够把他们的资本都稳定地用到企业的股票上来,能够参与到公司经营管理当中,能够持续地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小非’解禁并不作为我们判定市场热或冷、供应量大或小的依据。”这位人士表示。

  有市场人士分析,实际上部分限售股东减持股份并不像坊间流传的那样,不计成本地抛售。

  据统计,今年1月共有84家上市公司合计发布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股份占1月全部非流通解禁股数24.79%;今年2月的限售股减持力度明显减弱,仅有4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48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股份2.42亿股。从环比看,减持股份数量比1月大幅减少66.7%,且仅占到2月全部解禁股份的2.02%。

  “为什么1月和2月的减持比例差的如此之大?很简单,股市大幅下挫、估值降低,减持的动机减弱了。由此可见,虽然‘大小非’持有者的确成本低廉,也的确减持动机强烈,但如果解禁时其金融资产的泡沫已大部分挤出,这个时候的减持动机也会非常弱,并不会像坊间流传的那样不计成本地抛售。”上述市场人士指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