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调控威力渐现地产公司资金面不容乐观

  从已经披露完毕的2007年年报信息来看,处在宏观调控下的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目前的资金面不容乐观,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大幅上升。

  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剔除B股上市公司,目前67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算术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了72.1%,较上年同期的66.71%上升8.08%。

其中,ST兴业(600603.SH)等三家ST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100%,显示了部分企业已经严重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超过65%以上的地产企业多达25家,超过70%的则多达14家。地产类龙头企业万科A(000002.SZ)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66.11%,较去年同期65.04%小幅上升。

  对年报披露信息统计发现,去年末所有A股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期末持有的货币资金共有731.3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持有10.91亿元,但仅万科一家就坐拥170.47亿元的现金,持有货币资金在均数以上的也才20家企业。

  此外,在去年报告期内,上述67家公司户均拥有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10.33亿元。显示在去年末,上述地产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在剔除掉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之后,仅为0.577亿元,其中,仅有33家公司的货币资金减去短期借款以及应付账款后为正,其余34家企业两者相减后均为负。招商地产(000024.SZ)最为典型,其2007年末的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之和超过年末持有的货币资金整整50亿元,其短期借款增加是因为业务规模扩大较上年增长215%;应付账款较上年增加149%,主要是因为土地储备增加应付地价增长。

  上述数据表明,2007年末部分房地产企业上市公司的短期现金状况较为严峻。此外,从2007年的数据来看,34家地产上市公司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显示了地产企业去年现金流入情况不足。其中情况最为严重的是万科,去年其该项指标下为-104.38亿元,比上年减少245.15%,而67家上市公司合计该项目下的总额为-316.16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去年宏观调控给地产企业的经营状况带来了较大压力,随着市场观望情绪的日益加剧,以及地产商迫于经营压力,举债拍地的情况日渐普遍,导致了这种现状出现。然而,从整体情况来看,去年年末67家地产上市公司的算术平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率为120.04%,增长较大。但是,该项目下出现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4家公司的该项较去年同比增长率超过10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