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开发商违规促销“分期首付”在穗被查处

  有分析人士指出,“分期首付”或“零首付”实际是开发商利用购房者的订单,套现商业银行的按揭贷款,作为期房开发的滚动资金,这种违规操作可能给市场带来多重风险

  近日有开发商推出“分期首付”轻松置业的促销手段,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五一”前夕叫停了这种违规行为,有三个楼盘针对首付的优惠被叫停。

有市场消息称,分期首付现象已引起银行监管部门注意,广东银监局已开始对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情况进行摸底。

  广州多家房产开发商4月底推出优惠,除降价打折外,最受关注的是首付促销。有楼盘称,“五一”期间购房将享受“首付免息分期”计划,也有楼盘推出“首付一成”的优惠。此前,业内人士指出,市场是否出现“分期首付”或“零首付”是判断楼市景气与否的依据。一旦市场低迷、成交不旺,开发商就会采取这种优惠来刺激消费。

  可是据央行规定,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30%。因此由开发商替购房者先期垫付首期款的“分期首付”或“零首付”无疑是打了一个政策“擦边球”。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所长史小明表示,分期首付主要是为吸引买家入市、缓解销售压力,它降低首付标准让低收入者也进入楼市。由于低收入人群还款能力差,很可能出现“断供”现象,从而增加银行风险。

  据悉,为避免类似促销方式在市场上蔓延,广州市房管部门才决定在这种趋势未形成时就果断遏制。就在“五一”前夕,广州有三个楼盘计划进行的首付优惠被叫停。

  有分析人士指出,“分期首付”或“零首付”实际是开发商利用购房者的订单,套现商业银行的按揭贷款,作为期房开发的滚动资金,这种违规操作可能给市场带来多重风险。广州某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则坦言,开发商这种方式肯定会给银行增加风险,银行在审批按揭贷款时会加强防范。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总监黄韬指出,开发商与其打“擦边球”促销,还不如实实在在降价。在他看来,目前开发商叫苦连天的“苦”实际上只是少赚了一点,应降低利润预期渡过眼下难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