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四联集团吞霍尼韦尔蓝宝石业务欲打造百亿元LED产业链

  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联集团”)2008年4月28日在渝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签约,成功竞购霍尼韦尔公司位于加拿大的蓝宝石业务。四联集团借此雄心勃勃地宣布,要打造一个完整的宝石基片-蓝宝石-LED(LED是英文light emitting diode“发光二极管”的缩写)产业链,其新投资的LED产业基地年产值预计将超过100亿元。

  交易细节未公开

  来自四联集团提供的信息称,本次收购是“在击败来自全球的众多竞争对手之后”的竞购。本次收购完成后,四联集团将拥有当今世界顶级品质蓝宝石晶片的生长和加工技术及相关生产资源。

  霍尼韦尔中国区特殊材料部的公关总监王晓岚5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公司出售蓝宝石业务的原因是,蓝宝石业务隶属于该公司电子业务部,其电子业务部去年对其业务重心进行了调整,蓝宝石业务不在新的业务重心之列,因此出售。

  霍尼韦尔公司是全球蓝宝石晶体的主要生产商之一,也是世界公认的定制蓝宝石应用产品一流厂商,可生产2英寸、3英寸和4英寸规格的蓝宝石晶片。

  四联集团的前身是重庆川仪总厂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川仪”),该公司由1965年从上海、辽宁、江苏等地仪器仪表企业内迁组建而成,1987年以重庆川仪为核心成立四联集团。四联集团2006年实现销售额36亿元、利润总额1.9亿元。目前该集团旗下的重庆川仪八厂能生产人造宝石光电子元器件、光学用宝石片、宝石喷嘴、宝石绝缘子、宝石圆棒等产品。

  100亿LED产业链

  4年前本报记者从重庆市一家光电元器件生产企业负责人处得到的评价显示,外界认为“川仪八厂”所做的这些宝石基片的附加值很低,只是给人家提供宝石原材料,更多利润都被下游厂商赚走了。现在,四维集团打算向利润更丰厚的下游拓展。

  四联集团提供的材料显示,在成功收购霍尼韦尔蓝宝石业务后,四联集团一方面将继续推进加拿大工厂蓝宝石业务的稳定发展,将其定为主要面向欧美的市场中心和全球研发中心。与此同时,还将在重庆建立一家规模更大的蓝宝石工厂,其产品主要面向中国和亚太地区市场。

  另外,四联集团计划从今年起,在该市蔡家工业园区打造一个占地面积1000亩的LED产业园。2012年建成投产后,该产业园将成为集蓝宝石基片、芯片封装、集成应用及相关技术开发于一体的LED产业集群,年产值预计将超过100亿元。

  而四联集团所购蓝宝石业务将使该公司的宝石基片-蓝宝石-LED产业链得到整合。

  LED是当今世界最有发展前途的节能技术和产业,作为LED外延片和芯片产品最重要基础材料的蓝宝石材料,则是国际高端LED芯片产业上游技术产品,国际市场上蓝宝石晶片尤其是大尺寸、高品质的晶片严重供不应求。四联集团董事长向晓波指出:“谁拥有了高品质蓝宝石晶片核心技术和产能,谁就将突破LED产业核心瓶颈,成为国际LED产业链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