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标致雪铁龙10亿元增资中国研发

  本报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标致雪铁龙 (以下简称PSA)日前宣布,公司三年内将投资10亿元设立中国造型、研发、采购中心,500名研发人员将屯兵上海,就地孵化PSA在华的未来产品。该中心总裁陈业宏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举就是解决多年来PSA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问题,使集团今后拥有在中国市场发展所必须的本土研发能力,以达到2010年在华销量100万辆的目标。

  贴近市场了解消费者需求

  PSA是最早来中国投资的三个跨国汽车企业集团之一,16年前与东风合资建立神龙汽车至今,年销量刚刚超过20万辆。神龙虽然是中国合资汽车企业中最老的企业之一,外界评价却并不是最优秀。另外,广州标致中途破产,雪铁龙在欧洲口碑甚好,但到中国后就是得不到理想的销量,两年前黯然退出中国市场。陈业宏也坦陈,PSA在中国没有做好。

  同样在全球面临困境的PSA去年在新总裁斯特雷夫上任后大力改革,决定重振中国市场。该集团所制定的CAP2010远景计划中,不仅将以前设在法国的中国部直接搬到中国北京成立“小PSA”,而且决定将研发职能前移到中国上海。

  在PSA的这项复兴计划中,2010年中国市场的贡献是100万辆,相当于届时PSA全球销量的1/4。为此,该公司除了其在华唯一合资公司神龙汽车设立一个研发中心之外,又设立独资的中国研发中心,足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在已经公布的计划中,神龙公司将在2013前投放20款新车型,神龙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造型中心前移对神龙汽车来说更有利。现在神龙汽车制造的车型由神龙与PSA法国总部共同设计造型,然后进行车型的本土化适应改造。造型在国外完成,法方不一定了解中国市场消费者需求,而法方的研发中心前移到中国后,可以更了解中国文化,设计的车型进入市场后可以更快地适应中国消费者欣赏水平。

  利用本土资源降低研发成本

  神龙汽车多年来虽然引进的都是PSA最新的车型,但欧洲风格的外形及内饰并不全部适合中国人的消费口味。从最早的两厢车富康到后来的两厢半车型赛纳到单厢车毕加索,神龙屡开车型先河,却屡遭冷淡回应。

  陈业宏强调,这种水土不服必须改善。他们想到的是,在东南沿海汽车消费最大的市场做研发中心,可以最快最直接地了解造型趋势。另外,上海是人才密集的地方,同时江浙的零部件供应商条件好,有利于研发、采购中心开展工作。

  陈业宏解释PSA在中国设研发中心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上海有优秀的研发人才,同时,在中国可以低成本地建立研发中心。这与PSA降成本的考虑有密切关系。

  目前,上海的同济大学、交通大学等高校都与通用、大众、宝马等车企有合作关系,陈业宏也表示,上海有很多实验中心,大学的实验设备利用率低,如果共同合作可以节约资源。这也是他将研发中心设在上海的一个原因。同时,中国的研发人才人力资源成本也相对国外少,这对PSA降低研发成本有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业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