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昌河“待嫁”新航总 航空系车企整合或生变局

  本报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红五月名头果然不虚。昨日是股市进入5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果然“开门红”。而ST昌河(600372,SH)就是昨日走出涨停的幸运儿之一。此前,公司刚刚在上个月发布了退市警告,为此业界有分析人士断言,此举很有可能是企业在自我炒作,以抬高收购价格,为企业重组赢得一个较好的格局。

  不过,昌河汽车董事总经理周世宁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却表示,公司从未和北汽、长安等其他汽车集团就重组问题接触过,而是将会以主攻民品生产的身份整体进入即将成立的“新航总”。这顿时让早已甚嚣尘上的航空系车企哈飞、昌河的整合重组之路突然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股价飙升

  缘起昌河汽车找到新婆家

  昨天上午,据有关媒体报道,昌河汽车并不会像外界传言的那样被北汽或者长安整合,而是会随着“新航总”的成立全面进入该集团。消息一出,从昨日下午一点半开始,ST昌河股价便一路走高,并以4.99元的价格涨停收盘。

  记者立即独家采访了昌河汽车董事总经理周世宁。他表示,昌河汽车将会以主攻民品生产的身份整体进入即将成立的“新航总”,成为其最重要的民品生产企业。而且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从未和北汽、长安等其他汽车集团就这个问题接触过。

  周世宁表示,即将成立的“新航总”和“大飞机集团”是两个独立的平行单位,后者只负责生产大型客机,而“新航总”的业务包括民用飞机、军用飞机、民品等诸多板块,昌河汽车将作为民品资产中最重要的汽车资产全面进入“新航总”。将继续以小型车为主攻方向,与铃木的合作也不会受到影响。

  而对于业内盛传昌河汽车会像哈飞汽车被东风整合一样,以重组的形式剥离航空二集团,周世宁表示,昌河汽车从未和北汽、长安等其他汽车集团就此问题接触过。而中航二集团汽车生产部门的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航一和中航二两大集团的航空资产将被重组到即将成立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中,目前还没有保留各自旗下的汽车资产的打算。“新航总”是否将替“大飞机集团”中全面接手汽车资产?迟迟未能签约的哈飞东风联姻会否受到波及?长安汽车还有没有机会全面接受困境中的昌河铃木?早已甚嚣尘上的航空系车企哈飞、昌河的整合重组之路突然变得扑朔迷离。

  产业影响

  航空系车企整合或受推动

  据了解,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合并成立的新航空工业总公司有望在近期成立。周世宁说:“在新的航空公司里面资源优势更强大,我们的汽车生产会得到更大的发展。”业内专家分析,近两年连续亏损的昌河汽车已在上个月发出了退市警告,有意重组汽车资产的大股东中航科工(2357,HK)早前也在两个交易日抛售了138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37%)的昌河汽车股份,更使昌河汽车成为其他汽车集团垂涎的ST资产,其中长安铃木有意全盘接受昌河铃木的传言不胫而走,此次昌河汽车高层高调回应也为航空系车企整合的出路打开了新视野。

  此外,有关高层昨日表示今后昌河汽车将直接归新航总管理,而已经和东风合作的哈飞汽车则间接归属于新航总。哈飞汽车销售总公司市场总监张伟成认为并不准确,他说:“我们和东风的谈判还在进行中,对于如何定位汽车资产在新航总的角色,集团内部也还没有给出最终的明确说法,所以说哈飞今后间接归属新航总的说法不准确。”

  有专家分析表示,航空系汽车企业的产品由于一直销量不佳被国内汽车行业边缘化,今年1月,国务院又进一步督促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排除一切阻碍,进行有利于“大飞机”计划的重组。在与“大飞机”碰撞的博弈下,汽车资产的剥离势在必行。一度传闻在五一前召开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首次董事会也迟迟没有动静,汽车资产的重新整合定位问题困难重重,此次昌河汽车的高调表态或将对事态进展有所推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