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综述:大马多项措施保障粮食供应

  中新社吉隆坡五月五日电(记者赵胜玉)十公斤装大米已由稍早前的二十三马币上升至三十三马币。世界性的粮荒,也使得马来西亚米价飞涨。有关方面统计,近一个月,大米价格上涨幅度最高达到百分之四十。针对这一状况,大马总理巴达维日前披露,政府被迫展延一些不重要的计划,以便使相关拨款得以用来保障国家粮食供应。


  而早前,大马内阁已批准拨款二十四亿九千万马币,制定粮食安全库存和开发稻米种植基地,健全粮食供应体系,提高粮食自给率。

  巴达维指出,随着主要产米国限制大米出口,大马需耗资多达四十亿马币的庞大拨款来确保国家粮食供应充足,有鉴于此,政府将重新分配所有计划,无需加速执行的工程则会展延。

  他說,粮食问题应该优先关注和处理,因为粮食生产和畜牧业都需要时间,不可能一两周就有收成。

  不过,他承诺尽管一些计划展延,但会继续开展以民为本的计划,以继续利惠人民。

  尽管米价上涨幅度较快,但大马市场大米供应充足。有关方面也敦促市民不要抢购大米。一名议员指出,市场目前并非没有大米供应,只是价格一直在提高,如果市民抢购,势必造成大米人为上涨。

  据悉,为因应物价上涨过快,马来西亚政府决定设立储备物资,不仅包括白米还包括其它生活必需品。

  巴达维同时要求废置的土地要重新规划,以种植粮食或开展其它经济活动,以生产出所需的食品。他还要求拥有土地的私人领域和个人,一定要善用土地。用废置的田地及荒废的稻田来种植水果、蔬菜、和畜养家禽等。他并要求民众开展节约,不要浪费粮食。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慕斯达法四日提醒民众节俭和避免浪费白米,以确保不会闹米荒。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幕尤丁表示,东盟国家已经决定将合作解决粮食危机。

  在这个周末召开的东盟十国经济部长会议主要讨论了粮食问题。印尼贸易部部长冯慧兰说,我们已经讨论粮食问题,在原则上我们会互助,这符合东盟精神。

  据悉,东盟已经建立了粮食紧急库存机制,并存有八万多顿大米,以因应紧急事件。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亚洲将有超过十亿贫民将因为粮食价格暴涨,生存受到威胁。

  ?ā?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达维 | 展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