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专家预计4月份CPI涨幅仍居高不下 或涨8.3%

  紧缩政策加码可能性不大

  从本周五开始,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亮相。专家预计,4月份,CPI涨幅仍居高不下,信贷增速将大幅反弹,出口增速在3月份反弹之后再度回落,实体经济仍然呈现强劲增长的态势。

  专家认为,政府可能继续保持紧缩立场,但出于对未来经济的担心,紧缩力度明显加大的可能性不大。

  实体经济增长仍强劲

  “一季度经济形势好于预期,4月份这种情况可能发生一些改变。”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小变的是物价和投资,预计4月份CPI上涨8.3%,与3月份基本持平;前4月投资增长26.2%,比前3月略有加快。大变的是出口和信贷,预计4月份出口增长率为20%左右,与3月份相比有大幅度回落;在贷款逐季考核的情况下,4月份信贷投放额预计为5037亿元,与3月份相比有大幅度增加。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和梁红认为,4月份,尽管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涨幅小幅下降,但其他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上涨将抵消其影响,CPI同比涨幅可能从3月份的8.3%反弹至8.5%。同时,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幅也将从3月份的8.0%进一步上升至8.4%。

  她们预计,4月份的货币及信贷增长将由3月份的低点出现反弹。其中,M2同比增幅可能会反弹至17.0%,本外币贷款总额的同比增幅可能反弹至16.3%,新增贷款为人民币5000亿元左右,占第二季度贷款额度的比例接近50%。

  “4月份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势头。”宋宇和梁红预计,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可能由3月份的17.8%上升至18.0%。从三大需求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0%,名义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幅由3月份的21.5%小幅攀升至21.7%,净出口与3月份相比应无显著变化。

  紧缩政策难以明显加码

  宋宇和梁红认为,鉴于通胀率居高不下、实体经济活动的强劲增长势头,以及商业银行放贷意愿和能力没有减弱,政府会保持紧缩立场以稳定通胀预期。如果实体经济活动或货币信贷增长强于预期,政府可能会推出进一步加息等新的调控措施。

  “CPI的真正回落可能要从5月份开始,预计5月份CPI涨幅大概在7.8%左右,6月份CPI涨幅在7%左右。”李慧勇认为,居高不下的物价和信贷投资的反弹将使得宏观调控的天平偏向防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但出于对未来经济的担心,政策仍将以宏观的数量调控和微观的价格干预为主,政策力度明显加大的可能性不大。

  他表示,我国经济正处于从增长周期的高峰步入向下周期的过渡阶段,既表现出趋冷的特征,同时也表现出热的一面,这使得宏观调控的难度大大增加。在保持既有的防过热、防通胀的基调的情况下,紧缩政策的出台将会更加谨慎,也会留有余地。

  “宏观调控政策呈现出更多的‘扛’的特征。”李慧勇认为,一般情况下,能不出台新的紧缩政策就不出台新的紧缩政策;如果形势所逼需要出台新的政策,则优先使用更加灵活的行政手段和数量手段,以增加政策的灵活性和避免对经济的损害。“从这个调控的新思路来看,尽管压力仍然很大,但国家在加息决策上会非常谨慎。”

  他还指出,从4月份开始,我国出口将迎来艰难的日子。因为伴随着次级债影响的深化,美欧等经济体减速迹象明显,对中国出口的抑制作用进一步体现。此外,去年签订的出口订单的滞后效应会有明显减弱。“预计二季度我国出口增长率为18%左右,增速将比一季度回落3.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宇 | 梁红 |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