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科达机电新业务将促业绩突增

平安证券张国君付云峰

   公司管理层凭借对建筑陶瓷行业的深刻了解和对清洁能源的准确把握,积极介入清洁能源领域。公司的新动力洁能CFBC“清洁燃煤系统”工业化装置将于6月建成,一旦成功,公司业绩将呈爆发式增长。


   公司是我国陶瓷机械行业龙头,未来该项业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陶瓷行业属高能耗行业,公司在继续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向空间巨大的清洁能源领域进军;尽管公司是首次进入清洁能源行业,但其核心技术人员已经在该领域进行了十几年的研发,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公司出色的研发和工程技术体系为公司在该领域顺利起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陶主业稳健增长

   科达机电目前主要从事建筑陶瓷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制造,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建筑陶瓷技术装备及全套工艺技术服务的企业,在国内陶瓷机械行业处于龙头地位,产品主要包括瓷质砖全自动抛光生产线和高吨位全自动液压压砖机两大类。随着下游建筑陶瓷行业的发展,公司的陶瓷机械业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传统业务陶瓷机械下游直接客户是建筑陶瓷企业,而房地产市场兴旺与否直接决定了建筑陶瓷行业是否景气。过去几年中,房地产行业出现了需求持续旺盛,投资规模不断增长的趋势。尽管目前房地产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未来增速可能有所下降,但仍较保持稳定增长。

   就在几年前,国内建筑陶瓷需求主要还是来自城市。但随着中央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农民收入逐年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农村建筑陶瓷市场逐渐被打开。未来这一市场将有大幅增长。

   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和技术水平提高,公司的陶瓷机械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力不断上升,从而推动出口不断增长。

   总体来看,尽管不会呈现爆发性增长,但今后几年,公司陶瓷机械业务仍将保持20%以上的稳定增长,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较高的安全边际。

   进入清洁能源优势明显

   过去几年中,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超过了其它大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极大地推动了它们的石油需求,石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迫使各国积极寻求替代能源。煤炭清洁利用系统日益受到青睐,而煤气化是煤炭清洁利用的关键。

   公司将自主开发的系统命名为新动力洁能CFBC“清洁燃煤系统”,其核心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气化技术,该技术已经有十多项发明专利进入公示期。与现有煤气化技术相比,该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煤种适应性更强,更环保,更经济。

   建筑陶瓷企业目前的自备热源均为水煤气炉,在气化过程中会产生煤焦油和酚,对环境污染较大。在政府节能减排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水煤气炉的淘汰是大势所趋。新动力洁能CFBC“清洁燃煤系统”基本无有害物质(煤焦油、煤酚水、二氧化硫)排放,投入运行后不仅能大大降低使用企业的能源成本,还可以改善企业及周边环境,符合节能减排的大方向。

   无论从规模还是技术,公司在陶瓷机械行业都已经做到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仅次于意大利一家公司。但公司管理层非常清楚,陶瓷机械行业毕竟是一个市场容量较小的行业,未来发展空间有限。正是看准了建筑陶瓷等高能耗行业的节能潜力,公司从去年开始介入清洁能源领域。

   经过我们测算,如果出售煤气化设备,即使按100%市场占有率计算,公司在下游建筑陶瓷行业也只能做到50亿元销售收入,而且是一次性收入。但是如果公司向下游客户只卖煤气,不卖设备,公司每年可以实现600亿元销售收入。

   公司已经确立了“只卖煤气,不卖设备”的商业模式。在市场饱和以前,这将为公司每年带来稳定增长的利润。公司完善的研发和工程体系有助于新业务顺利推进。该项技术的核心人员在到公司前与其他企业有过合作,但都没有将技术转化为生产能力。2007年4月以来,依托完善的研发和工程体系,公司顺利制造出首台设备,并进行了运转和调试。

   公司本部目前的实验装置规模为3,000立方米/h,第一台工业化10,000立方米/h气化炉将于6月末建成。公司现已签订两个供气合同,其中一个合同规定,公司在6月末开始供气,显示公司对新业务抱有极大信心。

   估值及风险提示

   按增发3,000万股后1.82亿股本计算,我们预计公司2008、2009、2010年EPS分别为0.784、1.659、3.339元,对应PE分别为22.06、10.43、5.18倍。考虑到公司较高的安全边际和09年后清洁能源业务爆发式增长,我们首次给予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有两方面:由于公司是首次进入清洁能源领域,存在装置调试不顺利,进而影响后续经营和市场开拓的情况,这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另外,受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钢材价格近年来出现明显上涨。如果今后钢材价格继续上涨,但公司向下游客户转嫁能力有限,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