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股权易位引发柳化股份重组遐想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昨日,柳化股份(600423)宣布,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成为其间接控股股东。这不仅部分印证了去年10月坊间关于柳州国资委将“以柳州化工集团公司为基础成立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对柳州市内以及河池地区的化工企业进行整合”的传闻,而且也表明柳州市国资委去年10月所推动的建设10大国有资产投融资平台的构想开始落实,引发市场关于柳化股份未来进行资本运作的遐想。


   事实上,去年柳化股份以及其控股股东柳化集团就分别进行过两次资本运作。去年6月,柳化股份参与了湖南金信化工产权转让的竞标,但最后因为竞拍价格超出预期而退出,金信化工被湖北宜化(000422)收购。同年10月,柳州市国资委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柳化集团改制,与香港凯士华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意向书,香港凯士华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投资方式向柳化集团增资。双方约定,柳化集团改制后将变成合资公司,改制完成后柳州市国资委将持有合资公司不低于52%的股权,仍保持对柳化集团的控股地位。然而,此后双方一直没有进一步合作的信息。

   从昨日的公开信息来看,香港凯士华有限公司以战略投资者参股柳化集团事宜仍处于搁置状态。因为柳州市国资委仍然通过柳州化工控股间接持有柳化集团100%的股权。而随着这种股权架构的落实,未来会加速柳化股份及柳化集团的资本运作效率和速度。

   从形式上看,柳化股份与柳州市国资委的股权关系更为疏远,但是由于柳化控股的法人代表廖能成同时也是柳化集团、柳化股份的董事长。因此,这种股权架构设计实际上可能更有利于柳化股份未来的资本运作。因为柳化控股的经营范围主要为:以公司拥有的法定资本、增值资本和借入资本金通过对外投资、上市、收购、兼并、重组、参股、控股、产权交易、股份转让、租赁等各种途径进行优化配置、资源重组和资本运作。

   记者从柳州市国资委获悉,柳州市国资委原来准备成立柳州市产业投资公司,并把该公司定位为市政府重要的国有资产经营机构和市重大产业项目的投融资平台,主要从事资产运作融资,将柳化集团、两面针、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欧维姆、工贸、百货、国药、糖网、桂中海讯等国有股权作为资本金注入,并储备项目资金所需城市建设用地以充实资本金;力争两年内打造成为具有优质资产、规模的上市公司。同时,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社会融资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力争三年资产突破300亿元,累计投资额达到200亿元以上。

   此次柳州市国资委以柳化集团为基础成立柳化控股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为柳化股份未来进行资源重组、资本运作打开了想象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化 | 金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