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银星能源跟随风机转起来

证券时报记者郭渭鹏

   红寺堡,位于宁夏南部平原的中宁、同心两县交界处,干旱、多风是当地气候的典型特征。“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已成了当地群众的口头禅。5月2日晚,一场七到八级别的大风,曾险些给红寺堡开发区境内的农业大棚带来灾害。


   但是自2006年开始,这样的风开始变得有些温顺起来,并造就了红寺堡开发区的旅游新干线———“风车方阵”景观。2006年7月,宁夏银仪风电公司投资的长山头电场一期工程开始在红寺堡附近建设,实际投资约3.27亿元,全部机组去年建成并转入商业化运营。

   飞转风机成亮点

   宁夏银仪风电公司由银星能源(000862)与大股东宁夏发电集团2006年共同注册设立,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该公司目前主要负责长山头一期66台750KW风机及红寺堡一期工程的建设运营,如果银星能源拟实施的增发顺利完成,那么宁夏银仪风电公司将成为银星能源的全资子公司。

   银星能源总经理任育杰讲道:“宁夏发电集团的强势重组,使得银星能源抓住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机遇,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实现了向风力发电及相关设备制造领域的产业拓展。”

   银星能源表示,去年风力发电、风电设备制造及自动化仪表三项业务收入之和占到公司主营业务的90%以上,虽然风力发电收入在2007位居银星能源三大业务收入之末,但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银星能源去年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如果得以执行,2008年银星能源的总装机容量将超过30万千瓦,风电上网收入将达到2.20亿元。同时,CDM项目在2008年也将会为公司带来1900万元的收入。根据公司公告,到今年3月份,影响银星能源非公开发行股票上报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得到妥善处理。

   记者在宁夏采访时获悉,银星能源定向增发方案中涉及的太阳山风电场一期60台机组,已经于4月2日开始并网发电。

   发力风电设备

   投身风力发电的银星能源,还希望在风电设备制造领域,获取一份属于自己的蛋糕。

   根据国家远景规划,到2015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要达到7000MW,国产风力发电机组要占90%。国内风力发电设备零部件短缺,国内专业从事风电设备制造的企业数量也较少,加之风电设备核心部件的行业准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所以国内多数风电零部件依赖进口。现在,银星能源拟增发收购的贺兰山风电场安装的风力发电机组,分别是西班牙和丹麦公司生产。

   按照公司的发展策略,公司今年将完成30台1MW风机生产任务,到“十一五”末期年产能将达到200台。由银星能源组织实施的《1MW风力发电机核心部件国产化研发项目》,目前已被列入宁夏科技攻关计划。

   仪表仍得青睐

   作为一家具有50年调节阀生产历史的企业,*ST仪表原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宁夏发电力集团重组后,公司原有的主业并没有萎缩,2007年,在自动化仪表领域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增加3433万元,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1%,毛利润超过30%。

   目前,银星能源的的系列调节阀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10%左右,在2007年市场销售排行榜中排在第7位,市场前10名中其余9位均为外资企业。在发展传统优势技术的同时,银星能源还始终坚持走引进再创新之路。记者4月份从宁夏科技厅获悉,公司的G1520硬密封球阀被国家科技部评为“2007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并获国家支持资金40万元。

   在银星能源积极向风电领域拓展的背景下,其传统的自动化仪表业务现在也做得有声有色,而其第一大股东宁夏发电集团,在背后扮演了一个成功的推手。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