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招行签约购招商信诺50%股权


   早报记者孙晓旭

   招商银行(600036)昨天下午与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鼎尊投资”)签署协议,拟以1.42亿元收购后者持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招商信诺”)50%股权。
此举距银监会主席蒋定之表示将于年内试点银保合作之日尚不足一个月。

   “倒逼”银保合作试点

   招商信诺由招商局集团子公司鼎尊投资和美国信诺集团于2003年共同出资设立,是招商银行的“侄公司”。由于具备“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便,招商银行与招商信诺一直是业内人士眼中最有希望试点银保合作的金融机构之一。

   业界猜测昨天得到印证。招行已于昨天下午就收购招商信诺50%股权一事与鼎尊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不过,上述交易还须经过股东大会和保监会以及银监会的批准。

   “此举显然是得到了监管层的默许。”在上海某银行负责人看来,相关协议的签署显示招商银行对参股招商信诺已胸有成竹,它预示银保合作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已箭在弦上。

   “年内推出试点公司没有问题。”早在4月10日,银监会主席蒋定之就表示,银保合作的工作已在推动,实施细则颁布还需要一个过程。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4月23日更坦言,“银行业有强烈的愿望向保险业投资参股,作为深层次合作,银保合作经国务院同意已经准备试点。”他透露,保监会已收到一些保险公司的申请,在试点选择方面将与银监会协商考虑。

   混业经营势不可挡

   上海某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对早报记者表示,银行与保险公司的业务往来此前只局限于产品代销,银保合作不仅能充分利用双方的客户资源、扩展业务范围,还能有效分散风险。

   更重要的是,在他看来,招商银行入股招商信诺只是金融业混业经营的一个开始。

   蒋定之4月10日表示,银行业综合经营已是必然趋势,商业银行将通过投资设立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养老金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快综合经营步伐。

   “针对混业经营的监管措施肯定会更加严格。”让上述经理略显担忧的是,混业经营的成败与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联系密切。“在国内外金融形势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年轻的境内商业银行能否驾驭复杂的混业金融业务还是一个未知数。”

   招商信诺的主要业务包括人寿、意外和健康保险产品。资料显示,该公司过去两年经营业绩波动巨大,2006年亏损1472万元,去年则盈利4010万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