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郑裕彤成平安第二股东

  据当地媒体昨日报道称,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郑裕彤自2000年起通过宝华集团等8家公司,“曲线”持有内地第二大保险集团中国平安近8.7亿股A股,约12%左右股权,成为中国平安“隐性”的第二大股东。


  本报记者赵怡原发自上海

  香港媒体昨天报道称,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郑裕彤自2000年起通过宝华集团等8家公司,“曲线”持有内地第二大保险集团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近8.7亿股A股,约12%左右股权,成为中国平安的第二大“隐形”股东。

  报道指出,8家与郑裕彤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公司持有平安A股股份,其中包括两家香港上市公司恒基地产(00012,HK)和汇丰控股(00005,HK)。由于这些股份在中国平安上市前买入,每股成本估计只是数元。昨天在平安A股收盘68.61元,郑裕彤所持8.7亿股市值近600亿人民币。

  间接购入平安股权

  媒体报道说,郑裕彤一直看好内地保险业,自2000年起通过多家内地注册公司,购入中国平安股权。郑裕彤现时持有的平安股份,以旗下“源信行”持有最多。持股第二多的是“上海汇业”。

  报道称,从表面上看,“源信行”绝大部分股权落入郑刚、郑力、郑伟忠和王伟四名海南人手上,“上海汇业”大部分股权也在郑伟忠和王伟名下,但这些人只不过是“名义股东”,背后实际掌控人是郑裕彤。业内金融业分析师认为,郑裕彤“曲线”入股平安,是因为当时政策环境所逼的无奈之举。当时虽然已有外资入股内地保险公司的规定,但投资人还是有所顾虑,不少人都不约而同以内地人名义挂名成立内资公司。

  当事双方未作回应

  记者昨日就此事电话采访郑裕彤的秘书张小姐时,对于郑裕彤持有平安集团12%股权的报道,张小姐没有做正面回应,表示必须经过郑裕彤先生本人亲自同意才能回答记者提问。她说:“我们也都看到了报纸的报道,您就是想知道郑先生是否私人投资是吗?关于这个问题我相信不只是我,包括我们的总监关则辉先生也不会回答。”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平安集团。对方表示该问题比较复杂,领导不在的情况下自己无权回答。

  看好平安发展前景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余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公告源信行控股平安集团5.17%的股权,可以推断出郑裕彤确实应该持有平安12%左右的股权,而郑裕彤的好友,恒基地产的李兆基应该持有超过3%的股份。

  余京表示,根据中国平安的一季度报显示,限售股的9大股东只有2家减持了股份,而深圳市投资控股还增持了349万股,表明多数公司还是比较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也认同公司的价值。就平安的现有业务评估,其合理股价应该为87元左右。

  相关8家公司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香港)

  恒基地产有限公司(香港)

  宝华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恒德贸易有限公司

  源信行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汇业有限公司

  盛信担保有限公司

  嘉安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裕彤 | 王伟 | 余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