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开发商拿地底气不足土地“流拍”向二线城市蔓延

目前银行几乎不向开发商发放信用贷款,并要求开发商以实物作担保,开发商想玩“空手道”根本行不通 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

  
  
   最近半年时间,北京、上海、南京等一线城市已有超过40宗土地“流标”“流拍”,引起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波动。
而市场状况一直比较平稳的合肥市、芜湖市等二线城市日前也出现了“流标”“流拍”,让不少人跌破眼镜。

  
   土地“流标”“流拍”已经呈现出向二线城市蔓延的趋势。

  
  
  
   信贷紧缩

  
   银行放贷更加谨慎

  
   4月25日开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6%,这也是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被冻结在央行的资金增加了,银行发放贷款的规模也就缩小了。”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朱文信说,最近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隔仅1个月,这使得一些银行调整放贷计划。

  
   合肥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向浦发银行申请贷款,各项申请手续和资质也都符合要求,可是钱还是贷不下来,而以前申请类似的贷款只要半个月时间。该负责人坦言,目前房地产业风险较大,放贷时银行比以前更加谨慎了。

  
   安徽中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虞浩东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向开发商发放信用贷款的情况几乎没有了,都要求开发商以实物作担保,开发商想玩“空手道”根本行不通。

  
  
  
   资金短缺

  
   开发商拿地底气不足

  
   合肥市土地有偿使用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克旺在分析合肥12宗土地拍卖结果时认为,8宗离市区较远,面积也偏大,而且价格也不算便宜,但市区内的“黄金”地块也卖不出去,真正的原因可能还是开发商资金短缺,拿地没有底气。

  
   张克旺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以一宗100亩的地块为例,出让金就将超过2亿元,如果一家开发商想参加竞拍,就需要缴纳至少4000万元保证金,而竞拍的开发商必须达到3家以上才达到拍卖条件,也就是说要占用3家开发商总共至少1.2亿元流动资金,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总工程师李慧秋一语道破“天机”:目前开发商的资金自有率普遍只有25%左右,也就是说约75%的资金都是靠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和买房者支付购房款获得的,而当前的金融调控政策要求开发商自有资金达到35%才能申请委托贷款。“很多开发商的钱只够买地,在后续建设资金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开发商肯定不敢轻易拿地。”

  
  
  
   风险加大

  
   开发商出手更加理性

  
   4月初,福州融信地产宁愿损失7000万元保证金,退掉了去年9月高价拍得的一块“黄金地”,在房地产业激起了千层浪;一些知名房地产企业也因资金周转问题导致项目“流产”,少数城市土地价格还出现了下降。这使开发商不得不反思以前疯狂“抢”地的行为,出手时也更加理性。

  
   “目前许多城市房屋销售市场充满了观望的气氛,房子卖不出去,资金就不能回笼,也就没钱再拿地。”浙江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以前拿了地即使不立刻开工,囤地也可以赚钱,但现在新政策规定囤地要收土地闲置费甚至被收回,还有可能贬值,“如果拿了地又迟迟不能开工,无异于‘飞蛾扑火’”。

  
   “现在很多城市的形势都不太好,有的城市不仅房价不稳定,土地价格也在波动,贷款又那么难,谁还敢轻易买地啊?”一位参加合肥土地拍卖会的开发商无奈地说。(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克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