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凤凰置业坐享“文化溢价” 传媒业务将独立上市

  绵延数月的凤凰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重组*ST耀华(600716.SH)悬念,终见分晓。

  最初,因凤凰集团在中国出版业的龙头地位,市场预期,凤凰集团主业“出版业务”,将借壳*ST耀华上市。
但2008年4月7日,*ST耀华公告称,“凤凰集团拟以凤凰置业资产为主体与本公司进行重组”,击碎了市场的期待。凤凰置业系凤凰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营文化地产业务。

  5月5日,*ST耀华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暨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预案》。

  成立不足三年的凤凰置业,此前尚无盈利记录。而此次能够作为“优质资产”注入*ST耀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母公司凤凰集团的“文化”概念,并坐享溢价。

  “文化溢价”

  2005年9月成立至今,凤凰置业在两次增资后,目前注册资本为8.06亿元。其主要进行“以书城为中心的文化街区建设和配套商业、住宅项目开发”。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前三个月,其净利润分别为-0.02亿、-0.11亿和-0.03亿。

  虽尚无盈利记录,但背靠中国出版业的龙头企业,对凤凰置业的估值,凤凰集团方面强调的是其“文化溢价”。这种“文化溢价”,主要体现在对地产公司最为重要的拿地环节。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其凤凰置业的未来前景,凤凰集团发言人特意强调了两点:凤凰置业“作为政府扶持的文化地产公司,在招拍挂中拿地的便利性”,以及“未来江苏全省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建设现代化书城的数量之多”。

  凤凰集团称,因土地获取有政府导向因素、书城经营须行政特许审批,文化地产是国有文化企业具有“独特优势”的一个产业领域,“是地产行业一个十分独特的细分领域”。

  凤凰集团发言人介绍说,凤凰置地的拿地优势上体现为,为了文化街区的建设,在相关土地招拍挂时,政府会对开发商设定资格要求。在这样的“定向招拍挂”里,普通开发商难以进入,有利于凤凰置业这样的“文化”企业,以较低的价格取得土地,并且享受当地文化基础建设方面的费用减免及其它各项优惠政策。

  当然,此等土地的用途,并不是只有书城及相关设施,也包括了住宅与商业建设。

  另一方面,凤凰集团方面强调,凤凰置业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针对记者对江苏省有多少城市需要大型书城的质疑,凤凰集团发言人表示,“江苏省政府大力提倡文化建设,不要说二线城市,将来每个县城都要建现代化书城,这就至少可以建十年”。

  风险并存

  当然,随凤凰置业上述优势而来的,亦有风险。

  首先,目前凤凰置业总资产里,约有估值的28%未获得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证,分别是凤凰和熙项目B地块、凤凰云翔项目、凤凰云海项目,均作为凤凰置业的土地储备项目。

  对此,凤凰置业虽有解释,但“变相土地储备”已有教训。此前,长春经开(600215.SH)的国有大股东突然更改土地规划,收回上市公司的“土地储备”,以致其股票沦为上市公司“市净率最低”。

  目前,凤凰和熙项目B地块已完成招拍挂程序,取得土地使用权,但由于南京市政府地铁施工临时占用,土地出让金尚未全部缴清,暂未办理并取得土地使用权证。

  凤凰云翔项目地块则原系凤凰集团的仓储用地,2008年4月,南京市国土局将该地块收储,并支付2亿元收储补偿。不过,这个公告里称“2008年4月下旬进行招拍挂,凤凰置业将通过招拍挂回购”的地块,仍未落定。

  上述发言人向记者证实,招拍挂目前仍未进行,他表示,“只要在股东大会前拍下土地就行了”。

  凤凰云海项目与云翔类似,但变更为“商业用途”的计划时间稍晚,为2009年年底。

  主业独立上市

  凤凰集团主业——传媒业务,将独立上市。

  “凤凰集团改制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ST耀华已经停牌六个月,根据监管相关规定,必须要复牌,在此压力下,将凤凰置业装进*ST耀华这个壳子可能出于无奈之举,是为了保注*ST耀华这个壳。”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指出。

  “集团改制、上市的具体思路大致是:把发行这部分先拿出来争取在2008年底上市。目前,发行集团(江苏新华发行集团)股改上市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各种准备工作接近完成。另外,新广联(江苏新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努力争取年内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而凤凰置业公司借壳上市,则要在上半年完成。”凤凰集团一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