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唱多不如做多 券商一季度自营言行不一

  上市券商的2008年一季报发布落幕,备受市场关注的券商持仓情况随之浮出水面。

  对比各上市券商一季报所公布的重仓股,记者发现,从行业角度来看,银行业和煤炭开采业成为首季券商关注最多的行业,而一些处于景气回落、存在价格管制和由于美国经济衰退受损的行业,券商则明显地进行了回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纷纷被券商唱多的医药行业和造纸行业,却遭到了券商自营盘的回避。

  唯心荐股?

  上市券商中,除长江证券(000783.SZ)和国元证券(000728.SZ)外,其余几家的重仓股均配置有银行股。

  其中,中信证券(600030.SH)持有工商银行(601398.SH);海通证券(600837.SH)持有深发展A(000001.SZ)和工商银行;东北证券(000686.SZ)持有建设银行(601939.SH)和交通银行(601328.SH);国金证券(600109.SH)持有招商银行(600036.SH)和浦发银行(600000.SH);宏源证券(000562.SZ)和太平洋(601099.SH)分别持有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600016.SH)。

  同样受到券商关注的是煤炭股。除了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和国元证券,其他几家券商首季都持有煤炭股,集中在中煤能源(601898.SH)和中国神华(601088.SH)两家龙头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煤炭行业属于通胀受益行业,近来煤炭价格涨幅明显,而且,中煤能源和中国神华的行业龙头地位使其在将来的行业整合中将占据优势。另有业内人士称,上述券商持有的煤炭股应该均为新股申购所得。

  比较意外的是,首季众多券商“唱多”的造纸行业,却极少出现在其自营盘上。较有代表性的是国金证券于3月25日发表的造纸行业而季度策略报告,称维持对造纸行业二季度增持评级。可见,其在一季度对造纸行业亦有增持评级。

  但上述券商中,只有长江证券持有岳阳纸业(600963.SH)和大亚科技(000910.SZ)。

  同样,此前众多券商看好的医疗行业,也基本没有出现在上述券商的重仓股中。东北证券在其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就力荐医药行业,“作为典型的非周期性消费行业,在周期性行业调整之时,医药行业仍有可能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对于券商的唱多做少,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称,“可能是由于目前医药行业估值水平仍然较高,而且,国家医药改革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实还有待观察,因此自营部门对医药行业比较谨慎。”

  在明显存在价格管制的行业中,电力行业、石化下游行业和旅游行业是券商回避的重点。仅有东北证券持有长江电力(600900.SH)和华能国际(600011.SH),长江证券持有长源电力(000966.SZ)。仅有太平洋证券持有著名的“石化双熊”——中国石油(601857.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宏源证券仅持有中国石油。

  事实证实了券商的“先见之明”,一季度,石油石化和电力行业盈利已经出现大幅下滑,中石油和中石化一季度盈利同比下降30%-65%,电力行业盈利更是同比下降75%。

  同时,受美国经济衰退和人民币升值影响较为严重的纺织业也成为券商回避的重点,仅有长江证券持有常山股份(000158.SZ)。有市场人士分析,长江证券看中常山股份的原因可能是其创投概念和整体搬迁概念。

  此外,曾经创造过多只牛股的有色金属行业,因为景气回落,没有一只出现在上述券商的重仓股中。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曾于4月8日发布二季度投资策略,其中建议关注受宏观调控与通胀影响小的稳定增长性行业,其中就包括零售行业。而在海通证券一季度的重仓股里,也出现了两只零售行业的个股——大厦股份(600327.SH)和新世界(600628.SH)。

  激进与避让

  相比之下,上市券商的自营投资风格各有特点。

  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中信证券,公司在一季度的下跌行情中反而增加了股票投资。一季报显示,虽然期初的证券资产价值在减少,中信证券仍在出售一部分金融资产实现投资收益时,仍在增加公司的自营规模,目前已经达176.31亿。这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从27.7亿元增加至43.2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则从129亿元上升至133亿元,其中证券投资前10只权益性证券资产期末账面值为32.97亿元,比期初亏损12.89亿元,约为28.1%,基本与大盘同步。

  而另两家券商——长江证券和国元证券——则明显地回避了这一波下跌行情。

  一季报显示,位列长江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前10位的都是固定收益品种。而国元证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为34.15亿元,较2007年末增长58.93%,但主要以央票、国债和其他证券投资为主,股票投资比重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江证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一共列出了26家上市公司,记者发现,虽然持股比例都不高,但中小板企业却有13家之多。

  一段时间以来,中小板股票由于其成长性较好和小盘股的特点,受到资金的青睐,在年初以来的下跌行情中,中小板一直维持着强势的状态,但是,随着大盘的进一步下挫,多杀多的行情也蔓延到了中小板市场。

  在上述券商的重仓股中,少有券商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占其期末证券投资比例超过5%。但东北证券持有的冠农股份(600251.SH)却创纪录地占了其期末证券投资比例的28.06%。

  东北证券一季报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公司共持有冠农股份286万股,初始投资金额约4504.9万元,期末账面值超过1.73亿元,浮盈约7388.2万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