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水电煤气电力设备:行业长期景气

  2008年以来,电力设备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在沪深两市大幅调整的背景下,也出现了大幅下跌,有的个股已较年初下跌超过了50%。诚然,原材料成本(主要是钢材、硅钢和铜铝)的不断上升,给电力设备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是随着国家对电网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新贵风电和太阳能的迅猛发展,我们认为电力设备行业仍然处于高度景气周期,其中受益于节能环保和电网升级的输配电行业、受益于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的风电设备和太阳能行业将成为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输配电行业:

  关注拥有高端产品和节能减排概念公司

  输配电行业国家电网公司在“十一五”电网规划调整报告中,将原来“十一五”的投资8586亿元调增至1.13万亿元,增加幅度为31.6%。另据权威机构预测,2030年以前,我国需要投资1.51万亿美元用于发展电网系统。如果加上提高发电能力的成本,未来20年中国用于电力方面的投资将累计达到2.8万亿美元,相当于全世界电力总投资的1/4。

  输配电设备未来对高端产品的投入力度相对较大,行业龙头竞争优势明显。另外国家政策使得行业内节能减排概念公司大受裨益。

  风电行业:

  关注技术领先和能够实现规模化的公司

  作为风电发展最为迅猛的国家之一,中国的风电装 机2007年增加了3449MW,同比增长156%。按照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我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0MW(实际我们认为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而我国截至2007年底的风电总装机容量仅为6050MW,因而2008、2009、2010三年的风电装机增长量将至少达到4000MW,保守估计也将为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每年提供大约100亿元的市场空间,同时国产化率的要求,将使国产风机厂商成为这份市场蛋糕的最大享有者。

  由于市场将对风机的质量和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些积累了先进的技术并且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才能够顺利存活下来。

  光伏行业:

  关注完整产业链和非晶硅概念个股

  2003—2005年,由于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光伏市场的推动,我国光伏生产能力迅速增长,截至2007年底,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400MWp,当年产量达到140MWp,绝大部分太阳电池组件出口欧洲。

  但是近几年来,占据市场90%以上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多晶硅从2004年的23美元/公斤,上涨到了最近的350美元/公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光伏行业的发展,也收缩了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的利润增长空间。因此,不受多晶硅价格暴涨影响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和具有完整光伏产业链的企业将成为投资的首选。

  东吴证券推荐个股

  输配电行业

  荣信股份公司目前市场占有率为50%左右,计划5年内做到20-30亿元的规模,成长空间广阔。

  平高电气公司主要产品隔离开关、断路器、GIS位于110KV-500KV电压等级,属于高端领域,市场需求空间大。

  风电行业

  华仪电气作为高压配电的核心企业之一,随着国家电网宣布拟投入5000亿元升级电网,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

  东方电气公司是发电设备行业的绝对龙头企业,业务范围涵盖4大发电领域,风电业务成为未来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光伏行业

  拓日新能目前唯一一家在国内上市的主营业务完全为光伏业务的上市公司。是国内当之无愧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龙头企业。

  天威保变公司具有变压器和新能源两大主营业务,都处于景气周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完整产业链结构的光伏企业。

  (东吴证券) (来源:新快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