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我国仍将坚持从紧政策

  在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顽疾待解”;在国外,欧美央行持续注资无异于“火上浇油”——

  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采取各种措施增加市场流动性,加剧了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而由于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储蓄率偏高等原因,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需大力回收过剩流动性。

  全球流动性过剩加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月2日宣布,将扩大定期拍卖工具规模,扩大与欧洲央行及瑞士央行的货币互换额度,并扩大贷款拍卖所接受的抵押证券种类范围。此外,美联储还于5月1日通过招标拍卖国债方式再向大型投资银行提供了241.2亿美元贷款。这一系列措施,都是为了进一步增加市场流动性,以缓解信贷危机。

  自2007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通过一揽子财政和货币措施持续释放流动性。主要措施包括退税、财政融资、向投资银行注资、短期标售工具、28天回购计划、定期证券借贷工具、一级交易商信用工具等。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欧美等中央银行的注资举措,在缓解本国信贷压力的同时,也加剧了全球流动性过剩风险。通过贸易和资本流动,全球过剩流动性逐渐进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

  为应对流动性过剩问题,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需求,使经济增长放缓,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不确定性。

  我国仍将坚持从紧政策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一直增长较快。2008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经增至1.6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9.94%,增速依然较快。

  由于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比预想的乐观,导致美元在上周反弹。随着今后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反弹,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压力依然较大。

  从我国的特点来看,储蓄率居高不下等深层次原因也是导致流动性过剩问题一直存在的因素。在今年,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储蓄出现向银行体系的回流。同时,由于今年信贷紧缩下贷款增速放缓,导致存贷差不断扩大。交通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程清洁认为,目前我国银行体系,特别是大型银行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存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指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

  如果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进一步加剧的话,那对我国的货币政策也会有进一步的影响。因此,我国需要密切关注欧美央行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措施和影响,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形势变化。

  我国的储蓄率比较高,有推动投资的基础,所以经济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存在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偏高的过程,需要不断调整,继续大力回收银行体系的过剩流动性。

  此外,热钱的流入给股市、房市带来不稳定因素,加大了通货膨胀压力,给金融体系稳定带来冲击。需要加强防范,通过贸易手段和直接投资等途径混入的境外热钱,减少其在货币层面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冲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