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相关评论

大米“欧佩克” 是个“馊主意”

   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贸易部长5月3日达成共识,同意就大米市场展开合作,但没有就如何应对米价上涨提出具体措施。就在一天前,作为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之一的泰国政府抛出一项提议,打算联合其他4个出口大米的东盟成员国成立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大米输出国组织”,这一提议很快遭到同属东盟的全球最大大米进口国之一的菲律宾反对。

  泰国政府发言人苏触扎5月2日表示,泰国将同老挝、缅甸、柬埔寨和越南4国的商业部长会谈,商讨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联合组织,以获得国际大米价格的更大控制权。他说:“虽然我们是世界粮食中心,却对粮价没什么影响力,石油价格大幅上涨,我们进口昂贵的石油,却非常低廉地出售大米,这对我们不公平,损害我们的贸易平衡。”

  老挝外交部发言人永·占塔兰西随后表示,老挝政府会“认真考虑”泰国提议。柬埔寨也欢迎这一提议,认为在当前全球粮食危机的情况下,“有必要”建立这样的组织。“通过形成一个联合组织,我们能够帮助避免价格战”。

  与出口国的积极响应相反,菲律宾5月3日对泰国的提议感到担忧,认为这一提议在全球粮食危机中不能解决困难,反而会带来更大难题。菲参议院多数党团领袖弗朗西斯·潘希利南说,所谓“大米输出国组织”“与穷人为敌,只会加剧而不会缓解饥饿和贫穷”。

  菲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埃德加多·安加拉担心,少数几个粮食生产国控制某种粮食,可能使消费者买不起这种粮食。“将近30亿人以大米为食。这不是什么好主意,这是个馊主意……会造成供应垄断,违背人性。”安加拉说。

  对泰国提议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认为,酝酿中的“大米输出国组织”要想取得像欧佩克那样的地位并不容易,因为控制大米供应量的难度不小。“大米由千百万农民在分散的土地上种植,石油则由少数几个跨国公司在几个国家生产,”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齐格勒说,“因此,我认为,两者差异过大,不能相提并论。”

  泰国大米出口联合会主席奥帕斯旺斯认为,“大米输出国组织”把巴基斯坦和印度这样的大米生产大国排除在外,而且难以控制农民生产行为,因此很难左右国际市场。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在近日表示,亚行反对组建大米“欧佩克”组织,主张让大米市场自由运行。黑田东彦说,农产品贸易应当以市场为指针,成立所谓的“大米输出国组织”不仅会损害大米进口国的利益,也无益于大米出口国。他说,从中长期来看,提高农业生产率才是应对粮价上涨最为重要的策略。

  黑田东彦还说,不应简单地将亚洲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归咎于供应不足,迄今为止,粮食供给并没有出现明显短缺。他说,不同的统计结果均显示,大部分农作物供应实际上是在稳步增长,就亚洲整体而言,粮食供应足以满足需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