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内经济在通胀中平稳增长 问题还在继续演变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

  问题还在继续演变

  一季度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开始由过热区间回落,但总体维持较快增长态势。从货币供应和信贷情况看,紧缩的货币政策也在开始显效。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许多问题依然存在。

  一是从一季度进出口数据看,受美国经济疲软的影响,中对美进出口贸易实现了10.5%的增长,和去年同期相比回落9.6个点,其中出口增长5.4%,增幅回落15个点,进口增长19.1%,增幅加快7.5个点。贸易顺差继续缩小,和去年一季度相比减少14.58亿美元。对美贸易份额也从去年的20.1%下降为12.91%。

  受人民币升值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占贸易总额第三位的来料加工装配贸易同比增长4.7%,和去年同期28.9%的增幅相比减缓24.2个点。这表明,持续的人民币升值已经开始影响我国进出口格局。

  二是依然高企的价格指数。一季度CPI上涨8.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1.0%,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8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6.6%,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个百分点;虽然一季度有南方地区雪灾因素,但推动CPI高涨的核心动力依然存在。此外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3月份上涨8.0%),比上年同期高4.0个百分点。自去年第四季度PPI开始攀升以来,已连续6个月涨幅高于3.0%。

  高企的CPI和PPI,将进一步增加宏观调控的压力,而存在的负利率和中美正利差将继续增加宏观调控的难度。不断高涨的PPI还会给煤电联动、资源税改革以及理顺成品油价格倒挂问题增加压力,使管理层“投鼠忌器”不敢轻易出台新的政策,迫使政策主管部门继续观察新的数据。

  三是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问题。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和房价走势看,情况还有待于观察。一季度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4688亿元,增长32.3%,同比加快5.4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3月份上涨10.7%),比上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这两组数据显示地产过热问题依然严重。因此从抑制房价上涨过快考虑,货币政策3个月之内缺乏可变的理由。

  盈利增长存在结构性压力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3月份增长17.8%),比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除开雪灾因素我们单独看3月数据,情况似乎比预期的好,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点,其中重工业增长18.7%,加快0.4个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14.3%,加快0.7个点,股份制企业增长20.4%,加快0.8个点,其他如轻工业及其他经济成分均出现了一定的增幅回落或没有变化。这组数据说明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国有及国有控股、股份制经济群均表现良好,资本市场的基础依然比较牢固。

  从盈利情况看,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比上年同期回落27.3个百分点。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4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新增利润前五大行业分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由于价格机制没有理顺,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由去年的盈利转为亏损,同比下降239.10%,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盈利下降60.89%。若剔除这两个行业,其它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7.5%,上升6.1个百分点。这说明工业经济盈利情况存在结构性压力,要扭转这种局面,需要等待适当的时机、依照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理顺相关产品的价格。

  通胀背景不改经济增长势头

  展望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将继续在通胀中保持平稳增长,预期GDP将继续回落到10.5%左右。其中进出口增长有可能再次回落1个点,房地产投资适度回落可能使固定资产投资略有下降,消费继续保持高增长。

  二季度可能最难的还是价格指数,尽管我们期待消费价格指数可能因为去年同期基数问题有小幅回落,但依然会在6.3%之上,最主要的推手可能来自于粮食价格。全球粮食价格的飙升确实在给国内粮食价格增加压力,而且这种压力还在继续。

  除了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是我们比较担心的,由于能源价格没有理顺,原材料价格依然在高位,劳动力成本在提高,给工业品价格的上扬提供了若干有形和无形的动力。高企的PPI,也给原油加工及电力热力供应行业的盈利增长带来压力,因为这两个行业在原料成本上升的背景下要扭转下降局面必须依靠产品价格调整。当然如果考虑通胀压力实施直接财政补贴也是可能的应急方案之一,毕竟两大石油公司已经获得。但从长期看,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依然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